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管理 > 主题教育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2014届毕业生教育方案

发布人: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00:00    浏览次数:

 

毕业生教育是学生离开校园前的最后一堂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学生以后的成长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与意义。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教育工作,全面提升毕业生教育成果,现制定《南京农业大学2014届毕业生教育方案》,请各学院按照方案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为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和为毕业生服务的理念,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生动活泼、健康有序、温情和谐的毕业氛围。引导和帮助毕业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毕业生热爱祖国、热爱学校、服务社会、奉献青春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的就业形势,为走向社会做好准备。

二、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方面教育引导毕业生将学习实践党的十八大精神与个人就业、人生发展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号召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另一方面要教育引导毕业生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理想信念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重解决学生比较关心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二)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各学院要引导广大毕业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了解掌握就业政策,树立合理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注意加强困难家庭毕业生教育引导,让身处困难境地的毕业生看到希望,坚定信心。对于暂未落实单位的学生,要引导其理性定位,树立恰当的就业期望,调整心态,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就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解读,帮助学生了解最新的就业形势。引导毕业生确立符合实际的就业期望值,增强毕业生基层就业意识和创业意识。

(三)诚信教育

继续深入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增强诚信观念,提高诚信度。同时,重点要教育引导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应诚信为本、诚信立业、诚信做人,按时还本付息,爱护和珍惜母校和本人的信誉,促进学校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

(四)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谈心、心理辅导、心理咨询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缓解因就业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对于不同类型的心理健康问题组织心理专家进行疏导与解答,帮助学生摆脱心理问题,积极开展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情感困惑学生以及就业受挫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督导工作。

(五)感恩教育

加强对毕业生的感恩教育,引导学生懂得感恩、懂得回报,使毕业生能够饮水思源,真正体会到,国家和学校的培养之恩,教师的教育和教诲之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同学的帮助之情,使他们心怀感激之情,感恩母校、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同学,树立责任意识、自立意识。

(六)文明、安全离校教育

在广大毕业生中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引导广大毕业生采取有意义的形式开展毕业纪念活动,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聚众狂欢;提倡毕业生个人、宿舍、班级为母校做一件好事,反对损坏公物与扰乱校园秩序的行为;同时,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营造安定有序的校园环境。关注学生社区等重点区域的安全,加强防盗、防火等教育。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母校的一草一木。提倡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就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持文明大学生的良好形象,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教育形式

(一)“真情留母校”主题教育活动

1.“真情留言”活动

征集毕业生对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抒发爱国、爱校情怀,同时征集母校领导、老师对毕业生的寄语。留言活动分别在学校和学院层面展开,并编撰《南京农业大学2014年毕业真情留言集萃》。

2.“情寄三封信”活动

继续在毕业生中开展“情寄三封信”活动:第一封信写给父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第二封信写给老师,感谢老师的教育与培养;第三封信写给同窗,回顾共同学习、生活、成长的岁月和情谊。

3.“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捐赠活动

继续在毕业生中开展“共建爱心书屋”募捐活动,号召毕业生将看过的、用过的教科书、工具书、课外书籍捐赠给学校的“爱心书屋”。“爱心书屋”社团将对募集的书本统一登记管理,分类转赠给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外校学生

4.“让母校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

教育引导毕业生在离校之际,主动开展清扫学习生活了四年的校园、教室、餐厅、宿舍等场所的活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让母校因毕业生而变得更加干净和美丽。

5.“携手共进”经验交流会

组织在考研、公考、求职、出国等方面获得成功的毕业生同低年级学生开展经验交流会,让毕业生与学弟学妹一起分享成功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引导学弟学妹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

(二)“爱国爱校,青春与祖国同行”——2014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活动

在全校毕业生中开展“爱国爱校,青春与祖国同行”文明离校倡议活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倡导文明、守纪、感恩、团结的良好风尚。同时,班主任和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加强对毕业生的关心、引导和督促,学校相关部门要安排好值班,加强巡查和检查,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

(三)报告咨询会

各学院要通过组织知名学者、优秀企业家、成功校友报告会,就业心理健康讲座、就业技巧讲座等,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社交礼仪教育、人生规划教育等,为毕业生提供科学的指导、正确的教育、真诚的关怀、周到的服务,帮助毕业生提前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做好步入社会的心理准备,增强自身适应社会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竞争力,切实帮助他们迈好人生关键一步。

(四)毕业生鉴定活动

六月上中旬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毕业生鉴定工作。通过学生自我鉴定与学院鉴定相结合的方式,学院要加强对毕业生自我鉴定的指导,引导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进行全面的回顾总结,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明确发展目标,确立努力方向,并对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做出学院鉴定。

(五)毕业生座谈会

学校和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安排师生座谈、党员、学生干部、西部志愿者等各个层面的毕业生座谈会,征询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建设以及毕业生工作安排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毕业生学习、生活以及思想动态的了解把握,同时也让毕业生代表带去学校对全体2014届毕业生的关心、爱护。

(六)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是毕业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重要一课。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的安排,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努力使毕业生都能够参加典礼,确实使毕业生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怀和热情,进一步提高毕业的爱校之情,激发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七)“温情校园行”欢送毕业生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举办毕业生歌会、毕业生联欢晚会、毕业生舞会、毕业生茶话会、给毕业生发送温情短信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惜别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条幅、宣传板、宣传栏、报刊、网页等宣传载体为毕业生送上人生祝福,使毕业生在离校之际在校园的各个地方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温馨、老师的关怀、同学的情谊。

(八)编印毕业生专刊

学校和学院编印有关毕业生的专刊,回顾毕业生在校期间的重要时刻、难忘记忆和爱校情怀,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宣传优秀毕业生典型,进一步营造友好、和谐的毕业氛围。

四、组织实施

请各学院根据本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并于6月6日前将教育方案报学生工作部(处)教育管理科(邮箱:jgk@njau.edu.cn)。

毕业生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加强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领导,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及时宣传、认真总结,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学生工作部(处)

2014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