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茶专家穆祥桐做客我校钟山讲堂

发布人: 黄瑾         发布日期: 2016年06月03日 00:00    浏览次数:

6月2日下午,中国资深茶专家、中国农业历史学家穆祥桐应我校学生工作处、人文社科处和教务处联合邀请,做客我校钟山讲堂,以“薪火相传,以茶论道”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副校长董维春、学工处处长刘亮、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桂、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卢勇、人文学院副院长付坚强、园艺学院教授房婉萍出席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朱世桂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前,副校长董维春为穆祥桐颁发了人文学院兼职教授的聘书。

讲座中,穆祥桐针对当前我国茶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茶产业目前还面临诸如茶业利益分配不均等问题,困难不小,但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是潜在的机遇,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茶和茶文化依然会给中华文明带来很大的呼应。

通过一个个真实的事例,穆祥桐分享了农史研究过程中的经历,从开始时的艰难困苦到后来的打开新视野、创出新局面,他都能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在他看来,获得成功有三个要素,自身的努力、机会的把握和他人的帮助,其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努力。同时,他还强调治学一定要严谨,有短板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将短板补齐,在做学问的过程中要注意科学性,不能似是而非、断章取义。

穆祥桐最后寄语现场的同学们,要珍惜现在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并与现场观众分享日常生活中的茶文化知识,如何选用泡茶的水、泡茶的器皿等,拉近了现场观众与茶文化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