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相伴,追忆年华——中国人文民谣歌唱组合“水木年华”做客我校钟山讲堂

发布人: 赵文婷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30日 00:00    浏览次数:

 11月29日15:00,中国人文民谣歌唱组合“水木年华”做客我校钟山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遇见最好的年华’之水木年华高校行”分享交流会。此次活动由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水木年华”的名字取自“水木清华”,目前该组合由卢庚戌和缪杰组成。水木年华从2001年组建,到如今已经走过了整整15年风雨。十五年的时光,它留给我们的是一首首关于青春回忆的歌曲,也见证着我们由当初的懵懂孩童变为如今的青葱少年。多年以后,当我们都不再稚嫩,不再痴心,不再疯狂,可是这些歌还是留在记忆里,留在悄无声息的成长里,留在一去不返的时光里。

如今的水木年华历经两次换血,却在歌唱的路上越走越远。卢庚戌一直在水木乐队担任主唱。身为“学霸”的他,以市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后来一路写歌、作曲,甚至导演著名电影《怒放》,“民谣才子”这个称号对于才华横溢的他来说可谓实至名归。组合中的另一位成员——缪杰,毕业后曾签约IBM,2002年毅然决然放弃高薪加入水木年华,并一直担任乐队和声。

在《一生有你》广为传唱的第十五个年头,水木年华不忘初心,回忆音乐梦想的起航与发展,为南农学子娓娓道来他们一路以来的音乐历程。卢庚戌以幽默诙谐的开场白,燃起了现场同学们的热情。他通过介绍自身在清华就读时的趣事,回忆了自己与音乐的因缘。他说道,二十世纪90年代,自己受到流行校园民谣的感染,而后凭借一腔热血,坚定地在音乐道路上走下去。随后,缪杰则从孩童时期的梦想开场,与在场同学畅谈青春梦想。梦想的变换,让他在不断的探索中,找到自己的真正梦想之路。“别人的梦想并不是你的梦想,要分清自己的梦想。”青春的路上要以梦想为指导,而友情则是我们一生的陪伴。关于友情,他表示至今仍十分感谢大学遇到的朋友们,感谢他们的相互鼓励、相互倾听。期间,水木年华特邀有“文学界的周星驰”之称的午歌来到现场,身为畅销青春小说作家的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历,并和场上同学互动不断。最后,水木年华鼓励同学们要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青春就是要不断书写自己的故事。

钟山讲堂立足于拓展学生第二课堂,丰富学生精神生活。本次讲堂通过讲述两位音乐人的音乐梦想与心路历程,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同学们追寻梦想提供有益的指导与启发,更好地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