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作家简媜做客我校钟山讲堂

发布人: 赵文婷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08日 18:36    浏览次数:

11月6日晚,台湾女作家简媜做客我校钟山讲堂,以“爱与美的双重奏”为主题与我校师生分享了新书写作幕后的故事以及她的爱情观和婚姻观。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全校4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六位书迷深情朗诵了简媜创作的部分作品片段,营造了浓郁的文学气息。伴随着现场读者的热烈掌声,简媜登场。她表示,美丽的南农校园和礼貌的同学让她感受到了文雅深厚的校园文化,别有一番情味。以“爱与美的双重奏”为题,是因为她的读者拥有一个共同的特质:有一颗追求生命的心灵,在人生的旅途中有独立的看法和困惑。简媜认为,读者应该感谢的不是她本人,而是每一位通过她的文章努力看清真实自己的每一个自己,每一位读者都是在爱与美的奏章中读着她的作品。她又提出了有关爱情本质的命题:我们把爱情放在一个怎样的地方去衡量?是一个人本身的欲望?是向往现世的安稳?还是放在生命的厚度上?显然她更倾向于后者。

“若我走累了天涯,看倦了风景,尝够了苦涩,你是否愿意变成柔软的草榻,让我把余生靠一靠?”在简媜看来,自己的每一个故事看似在写爱情,其实更是寓言。“在真正经历过爱情,经历过离别,经历过风霜的洗礼后才能真正地领悟爱情,那是一种心的疼惜,是一种情怀,是更深更沉重的心路历程。”简媜引用十四世纪的爱情观点,以自己生活的时代为出发点,提出在二十一世纪,所有人追求爱情的本质从未改变,追求爱情的初心从未泯灭。

互动环节,简媜与比自己年长一岁的忠实读者分享了有关知己的感受,又与来自东南大学的学生分享了自己新书中男女主人公姓名的内涵;有专程从北京飞来的母女分享自己的体会,也有南农的学生分享自己有关爱情的故事。互动结束,简媜与在场的所有读者朋友合影留念,并为现场读者的新书签名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