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宁一做客我校钟山讲堂

发布人: 教育管理科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15日 15:03    浏览次数:

1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病毒学与免疫学学科的带头人金宁一应邀做客我校钟山讲堂,以“共患病毒病与综合防控”为主题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动物医学院承办。

金宁一通过兽医学、卫生学、公共卫生学三个角度来看待共患传染病的问题,从共患传染病的分类入手,说明了共患传染病演化的阶段性,从动物源性病原跨界传播快、病原体与宿主疾病演变、生态破坏与气候变化以及全球化经济与饲养方式改变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共患传染病的流行原因。金宁一将目前我国关注较多的共患病毒病分为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和消化系统这四类共患病毒病,结合案例对不同类型共患病毒病进行了详细阐述。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及其团队的多年科研经验,金宁一提出研究方向应围绕病毒病综合防控展开,新型疫苗研制应将生命组学、分子设计、反向疫苗学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理念,并提出,兽医研究的最终目标应将人、生态环境、动物、生活、同在与和谐相联系,打造生命安全共同体。

金宁一风趣幽默、充满激情的演讲,既让在座师生对我国共患传染病的研究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也让大家在科学研究方法论层面上受益匪浅,深受广大师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