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管理 > 学风建设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人: 黄瑾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23日 00:00    浏览次数:

6月21、22日,南京农业大学2015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体育中心隆重举行。4000余名毕业生从母校启航,踏上新的征程。  

校长周光宏,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其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副校长徐翔、胡锋、陈利根、戴建君、丁艳锋、董维春,校长助理杨玲,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毕业生家长代表出席毕业典礼。  

 

主席台

 

典礼现场

 

 

校长周光宏教授为每一位毕业生颁授学位证书  

 

校党委副书记盛邦跃主持毕业典礼  

上午8:00,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沈其荣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和殷切的期望。他说,过去的四年,是你们成长进步、体味青春的四年,你们在南农,汲取知识的养分,收获学业的成功,接收智慧的熏陶,获得能力的飞跃,感受同学的友情,结下一生的挚友,你们从入校时的懵懂,逐步走向成熟,进入今天这个会场,你们可以荣耀的接受所有的祝贺,四年的大学生活与学习,你们成功了。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其荣教授致辞  

沈其荣强调,过去的四年,也是学校取得辉煌的四年。2012年,学校成功举办110周年校庆,在传承历史的同时,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新征程;过去的四年,我校的水稻、昆虫和棉花等研究成果在世界顶级的刊物Nature上分别都以article的形式发表,站上了相关研究领域的世界最前沿;2014年我校进入世界涉农大学前100强;2015年,我校农业科学排名进入全球千分之一,跻身世界一流学科行列;过去的四年,我校的猪蓝耳疫苗、水稻新品种、天安门城楼的菊花等等都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据最新大学绩效评估结果表明,我校位居全国高校第22名,这是继3年前我校位列第25名之后又提升了3名,这说明我校的办学绩效很高。南农的老师非常敬业和努力,家长们将自己的孩子送进这所大学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术殿堂,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也希望你们通过亲朋好友给我们多送些优质生源,我们保证把他们培养成优秀人才。这四年是学校和同学们一起进步的四年。未来,南农会以2020年进入世界涉农大学50强、2030年力争进入世界大学500强为发展目标,勇于争先,永不懈怠,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使之成为校友们心目中更加值得骄傲与自豪的母校。  

沈其荣以“诚朴勤仁”的校训作为临别赠言,与毕业生分享一些人生感悟:  

一是诚信、诚实的做人。处在信息爆炸的大时代洪流里,希望同学们都能慎思明辨,“诚”字为先,始终以诚信、诚实的尺度要求自己。无论社会经历怎样的变革与转型,都不要被利益掩盖了良知,要相信无论在学术界,还是在职场,潜规则终究是兔子的尾巴,正义终能战胜邪恶。在一般人看来,老实、本分经常与出息不大等字眼连在一起,但不一般的人都深刻的体会到大智若愚、不计较个人得失才是大老板、大科学家们具备的关键素质。要知道,你们的所作所为,将会引领你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就如学者崔卫平所言:“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更加灿烂。”  

二是朴素、朴实的生活。纸醉金迷不会让一个人的品味与众不同,相反,物欲只会一点点地吞噬人的灵魂。希望同学们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刻领会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精神,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一个人的品味不会因为他从劳斯莱斯车上走出来而高尚,相反,粗茶淡饭会让人更加纯洁高雅。希望你们既拥有朴素的生活与价值观,更拥有高贵的品格,发挥真才实学,成为时代的骄子、社会的中流砥柱,为国家乃至世界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三是勤奋、勤勉的做事。希望初入职场的同学们,一方面能够虚怀若谷地接受别人的意见,认真完成份内工作,我相信人人都乐意接受这样的工作伙伴;另一方面,要树立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人的一辈子不过就是几十年,如果平庸而过,那就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几滴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奋斗,创造出大小不同的奇迹,那么原本是几滴水的我们,就可能形成人类历史长河中的条条溪流。现在你们找工作的时候总是希望对方给出更多的保险种类和数量,一个有抱负的人,想到的可能是几年后我一定要去保险别人,而不是总让别人来保险自己;我很喜欢听到有人这么说:你现在给我一束阳光,以后我就还你一个太阳。我希望你们中间,将来有更多的人都能抱着一个太阳来回报祖国、回报母校、回报你的家人。  

沈其荣指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平常人,要始终抱着平常的心。所谓“各人头上一方天,茅山自有参天树”,只要我们努力了,结果如何我们就不要那么地在意了,不能刻意地追求结果,更不能不择手段,所谓“成事在天、谋事在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希望同学们慢慢去领悟、去体会。  

沈其荣表示,学校会一直关注毕业生的成长,为你们取得的每一个成绩而骄傲,母校不仅曾经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你们的家。有空的时候,希望大家经常回家看看。  

沈其荣的殷殷寄语,赢得了在场师生和毕业生家长长久而热烈的掌声。  

会上,金融学院学生家长孙宏进、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纪宇琛同学分别代表学生家长和毕业生发言。  

 

家长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副校长董维春宣读了《南京农业大学关于表彰2015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证书与纪念品。  

 

副校长董维春宣读表彰决定   

 

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证书与纪念品  

毕业典礼上,全场毕业生向母校立下响亮而坚定的誓言:“弘扬母校传统:诚朴勤仁,求实创新;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志存高远,敬业乐群,誓为母校争光。铭记老师教诲:献身祖国,服务人民;与时俱进;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奋斗终身”。  

最后,全体起立,一起高唱《南京农业大学之歌》。  

 

 毕业生宣誓

随后,南京农业大学2015届学士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在为期二天的学位授予仪式中,校长周光宏教授亲自为每一位毕业生颁授学位证书并逐一合影留念,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2日,  随着《南京农业大学之歌》歌声响起,全体师生同声齐唱,把学士帽抛向空中,定格这一人生的精彩瞬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落幕。  

本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学校相关部门精心筹备,在典礼现场用微信墙的形式,与毕业生进行现场实时互动。同时,利用校园网以及大学生活动中心户外LED屏为校内外南农学子和毕业生家长提供了全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