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管理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慎思笃行 勤学逐梦”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暂无         发布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00:00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慎思笃行 勤学逐梦”学风建设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继承和弘扬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我校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切实加强我校本科生学风建设,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规范学术行为,激发学生创新积极性,提高学习、成长、成才的主动性,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慎思笃行,勤学逐梦”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慎思笃行  勤学逐梦

二、活动时间

20139—20145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与成长”主题教育活动(20139-10)

1.以社会和学校热点、学风建设等为主题,结合党建、团建、主题教育活动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自觉将自身的学业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有机联系起来。

2.开展学习与成长主题班会讨论,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梳理自身的学习目标和学业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其制定学业规划,主动学习。

3.结合先进班集体评优工作,举办优秀学风班级达标评比,开展优秀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展示,宣传优秀学生代表的先进事迹,激发学生素质拓展和能力提升的内驱力,充分发挥优良学风班级的榜样作用,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4.开展考研先锋互动交流活动,邀请往届考研学生,以面对面的形式交流考研心得,增加报考同学考研的动力,及时调整考研复习计划,提升考研复习效率。邀请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等召开考研动员会、专业介绍会等,帮助学生明确考研方向,建立考研信心。

(二)国际文化交流季活动(201311-12

1.充分利用校内外国际交流资源,与校内外相关部门合作举办国际文化交流与展示活动,宣传出国访学、深造项目,展示国外风土人情、国外大学的校园文化及交流合作项目等。

2.开展海外学子梦系列分享会,邀请参与各类海外留学项目的优秀学子与学生进行互动,分享交流留学收获。

3.开展出国辅导专题讲座,帮助学生做好出国准备,在海外访学中积累更多的收获。

(三)“大学之行,行于大学”诚信教育活动(201311-20145

1.通过百题讲座和钟山讲坛,引导学生感受名师风采,帮助学生塑造科研精神和创新品质,锻造学生勤朴诚仁品质。

2.组织广大学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等校规校纪,开展考风考纪警示教育,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3.组织“诚信的力量”主题海报的设计征集活动,将优秀设计用于全校的诚信宣传予以发布,在全校学生中强化为学、做人的诚实守信教育。

4.开展“大学之行,行于大学”诚信教育主题活动。针对部分学生迟到旷课、抄袭作业、学费贷款滞缴、考试作弊、就职材料掺水、纪律意识淡漠等现象,采用诚信考试主题班会、诚信还贷座谈会、毕业生诚信签约讲座等形式,让诚信的理念深入每一位同学的心中。

(四)生涯规划主题教育活动(201435

1.开展学业规划辅导活动,通过专题讲座、交流会、动员辅导等形式,引导一年级学生制定大学的学业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夯实生涯规划的基础。

2.开展主体意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唤醒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内驱力,增强高年级学生对自身及专业的认同感,提高学习思考、科学实践能力。

3.依托《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引导学生加强自我认知和对外部的认识,引导学生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学习目标和利于自身成长的生涯规划,逐步养成科学思考、自觉学习、自我管理的良好品质。

4.举办职业生涯规划比赛,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与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四、活动组织与要求

1.各学院要加强领导,把该项工作列入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加大宣传力度,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营造良好的学风建设舆论氛围。

2.学风建设重在提升学生学习、科研素养,各学院需根据学校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学风建设方案,避免形式主义,努力取得实效。于930前将学风建设方案提交至学工处教育管理科,书面材料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至教管科邮箱jgk@njau.edu.cn

3.辅导员、班主任等教育管理人员要深入学生、教学课堂、社区,加大对学生行为的管理和引导。

4.各学院分别以电子版(图文并茂)形式,于2013116前上报“学习与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于201457前上报“大学之行,行于大学”诚信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届时将组织编印《学生工作简报》(“学习与成长”主题教育和“大学之行,行于大学”诚信教育专刊)。

5.注重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总结,针对学风建设中好的做法开展专题交流,完善学风建设制度,固化成果,促进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各学院于201457前将学风建设活动总结提交至学工处教育管理科。

                                       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一三年九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