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区指南

发布人: 闫相伟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17日 00:00    浏览次数:

前  言


美丽的梧桐、古朴的主楼是南农的特色,浓厚的学术氛围、温馨的社区生活是南农的文化,诚朴勤仁是南农人的风格,在这里,你将沐浴温暖的阳光,遨游知识的海洋,体味青春的酸甜苦辣,一步步走向成熟。

大学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从步入大学校门那一刻起,你迎来了人生又一新的路程。在开始美妙的大学新生活之前,需要你树立一个全新的意识:即独立自主,自己来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再也不依赖于事事有人管的环境,要变有人管自己管自己管体现在学业的研习,社会的来往、身体的保健等许多方面,其中生活的自理是最起码,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大学生三分之二的时间会在宿舍度过,自己管首先要从宿舍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会使你终生受用。

一个宿舍就是一个大家庭,整个社区就构成了我们大学生的家园,一个温馨的大学社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用心去呵护。我校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委员会是一个以创建健康、高雅、活泼、向上的学生社区为目标的大学生自己的组织,她秉承南农以人为本”的教育办学理念,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引导同学们以主人翁意识,养成良好的社区生活习惯,实现大学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成长成才和文化育人功能。

  时代在召唤,激情在荡漾,让我们一同携手,共创美好社区,在南农这块热土上,刻苦学习,努力实践,播种理想的种子,迎接未来的挑战,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舞出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天地!


学生社区简介

学生社区是我校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休息的基本活动场所,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有”人才及“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阵地,是影响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环境因素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学生社区建设的好坏,对学生主体意识、品行修养、价值观念及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南京农业大学卫岗校区南苑学生社区面向卫岗校区在校本科生提供住宿服务,社区各项生活设施齐全,拥有宿舍楼15幢,住宿学生11000余人。近年来,学校不断对老宿舍进行硬件设施改造,同时在管理上始终坚持管理与服务并上,以服务促管理,服务和管理两手抓的工作方法;在服务上学校把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措施作为学生社区管理工作的首要环节来抓;通过构建“健康、高雅、向上”的学生社区文化使广大学生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卫岗校区南苑学生社区竭诚为同学们服务,如果你在社区生活中遇到困难,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办公地址:学生工作处社区学生管理中心

(南苑学生宿舍1舍南)

电话:84396333

Email:  sgk@njau.edu.cn

http: //xszj.njau.edu.cn/shsq


学生社区常用电话

 

1、部门电话

部    门

电    话

学生处社区学生管理中心

84396333

后勤集团学生宿舍管理部

84395271

维修部(白天)

84395434

维修部(24小时)

84396633

校保卫处

8439611084395110

校医院

8439625384395054

 

2、学生宿舍值班电话

宿舍总机号

8439644484396657

宿舍

值班室分机电话

宿舍

值班室分机电话

1

总机-8001

8

总机-8008

2

总机-8002

10

总机-8010

3

总机-8003

11

总机-8011

4

总机-8004

12

总机-8012

5

总机-8005

13

总机-8013

6

总机-8006

19

总机-8054

7

总机-8007

20

总机-8020






 


学生社区办事指南

1入住手续:缴纳住宿费——学生到安排宿舍楼值班室领取钥匙——宿舍楼管理员引导入住——签定“住宿承诺书”——核查室内家具、设施——建立社区学生住宿档案

2维修申报:发现水电土木损坏——在楼下值班室登记——安全员报告维修部——通知(联系)师傅维修——学生在维修单上签字

3宿舍调动:到社区学生管理中心领取《学生调动宿舍申请表》——填写申请表并到所在学院审批——将审批后的申请表交回宿管科——开具《宿舍安排通知单》——学生至宿舍楼值班室调换钥匙——学生调整宿舍

4申请校外住宿:每年6115日期间学生网上填写《校外住宿审批表》——学生家长携带有关证件来校签署意见(不能到校者须在当地公证机关办理《公证书》)——班主任、辅导员签署意见——学生退还宿舍钥匙、清理个人物品,楼舍工作站核实签署意见——学生处签署意见——校外住宿

5退住宿费:凭退学证明(或离校通知单)——楼安全员验收家具、设施——宿舍管理部门签署意见——计财处退费(退费金额多少见《南京农业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试行)》”规定)


学生社区生活注意事项

学生宿舍是一个大家庭,为了您和他人能拥有一个良好的住宿环境和秩序,我们提请您注意并遵守以下事宜:

(一)遵守公共道德,提高个人修养

1、为了创造安静、健康的居住环境,使广大住宿者有一个更好的学习氛围,请不要在宿舍内使用高功率音箱等易产生噪音的设备。

2、请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我们不提倡熬夜,如果确实需要,请不要影响到他人,以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3、请遵守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生宿舍每天晚间1100准时断电,其中每年学校51106实行通宵供电,学校根据规定按时供电。实行通宵供电时,在2300时切断总电源,提醒大家休息,5分钟后再送电。实行通宵供电时,学生在2300前关掉照明电源及影响休息的其它电器设备。若违反规定,取消该宿舍通宵供电资格。

4、请注意维护公共秩序:请不要在宿舍内打球、踢球、溜冰;熄灯后,不要大声喧哗,不要影响他人休息。

5、请注意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宿舍内严禁打麻将、赌博、酗酒、起哄闹事、摔爆响物(酒瓶、瓶胆等),严禁在禁烟区内吸烟。点燃蚊香时请远离其它物品,避免引起火险。

6、节约水电是一种美德,提倡节约用水电,人离水电关,如发现水电设施损坏,请及时到值班室登记报修。

7、与其他住宿成员发生矛盾,请不要自己用过激方法解决,及时通知学院和保卫处,由学校来妥善处理。

8、为了保护环境,请你将废旧电池投入专设的收集箱。

(二)维护公共环境,共创美好家园

1、请注意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室内垃圾清扫后请直接倒入卫生筒内;剩饭菜请倒入盥洗室的泔水桶内,不要直接倒在水池里,以保持下水管通畅;不要向窗外、门外泼水,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果壳、纸屑、烟蒂等杂物;不能在宿舍内饲养狗、猫、鸟等宠物。

2、请注意维护公共环境整洁:公共场所内请不要堆放脸盆架等其它杂物;不要把自行车停放在宿舍楼内;不要在宿舍及周围墙壁上刻画、涂写及张贴或散发各种大、小字报、启示、标语、漫画、传单;不要在走廊和房间内私拉绳晾晒衣物;不要在打扫卫生时直接用水冲洗地面等。

3、良好的环境离不开必要的监督,同时良好的环境也需要他人的肯定与宣传,请理解并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的卫生和纪律检查。

4、宿舍建设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如有可能,请积极参加宿舍公益劳动,同时请珍惜他人劳动成果。

(三)注意宿舍安全,保护自身利益

1、钱、存折和贵重的物品请妥善保管;寝室内不存放过量现金。

2、对于个人财产和物品,学校将尽力防止被偷窃或机械损坏,但因为不能完全排除不可预见事故,因此我们建议同学们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财产。

3、为了整个寝室的安全:请不要将寝室钥匙借与他人;如需借用本寝室钥匙请凭有效证件到楼长室办理并及时归还;丢失门锁钥匙请及时联系值班室,由物管中心统一更换门锁,(新换门锁的成本费由住宿人员承担)。

4、为了保证大家的财产安全,大件电器搬出宿舍楼时,请同学们凭学生证到值班室登记。

5、为了维护宿舍区内秩序与安全,未经学校有关部门批准,不允许任何个人、单位、团体在宿舍内从事经营性活动、收费性服务活动、以及中介代理活动。

6、为了你自己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在宿舍内使用三无(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商标)、无3C认证、劣质电器,严禁使用和存放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热褥、取暖器等电热器具、非安全器具、床头灯等有潜在危险的电器及未经学校批准的大功率电器设备。严禁在宿舍内使用明火、擅自拉电线。当宿舍内的电器设施出现故障时,不要自行处理,应及时报修。

7、请认真执行安全用电规范。注意宿舍楼可能出现电压异常波动,甚至断电等现象,希望在宿舍内使用计算机及其他电器设备的住宿人员请自行配置可靠的电源稳压保护装置(学校不承担因上述原因可能造成的各种损失责任,电器使用事宜请参考有关安全规定)。严重时请暂时关闭电源,停止使用。

8、为了消防安全:保卫处定期检查消防设施,请同学们届时予以理解配合。

9、为了消防安全:请各位住宿人员认真了解宿舍的结构和设施装备,熟悉所有紧急出口、警报盒子和灭火器的存放地点;同时在宿舍内注意防火安全,点蚊香时注意远离易燃物品,并防止易燃物品掉到蚊香上;另外平时不得擅自移动和动用消防装置,当发生火情时,可用灭火器进行扑救,若火情还在继续,应马上通知楼长、值班员或拨打119报警。

10、为了宿舍的安全,不得将违禁物品、危险物品、细菌病毒标本、宠物等带入宿舍。

11、为了你的健康,若你同寝室的同学不幸患上传染性疾病,请及时通知值班室以便采取防疫措施。

12、为了你的人身安全,请不要站在窗台上或探身窗外擦玻璃。


学生社区生活小常识

(一)如何使你的寝室更美观

生活中总是要遇到一些麻烦事,以下是一些生活中的基本常识知识,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美化寝室的几个要领,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整洁 ——室内地面要经常扫、桌子、柜子,门窗要常擦。

整齐 ——物品多没关系,只要摆放整齐,看上去比较舒服。

统一 ——室内的物品要统一摆放,要有条理,蚊帐统挂统收。

通风 ——经常打开窗子,防止室内有异味。新鲜的空气对身体也是很有好处的。

适当装饰 ——寝室里可以放一些花显得温馨,一些书画可以显得有品位。

(二)宿舍安全常识

1、防火  

(1) 防火要领

使用安全电器,应到正规商店购买电源插座等电器产品,认准安全标志、出厂证明和检验合格证。

不使用、不存放电炉、电热杯、电吹风、热得快、干鞋器、电热褥、取暖器、暖手煲、电饭煲、饮水机、干鞋器、应急灯、电话灯、电熨斗以及其他未经批准,功率大于200瓦的电器,如宿舍中现已存有上述违章电器,请相关同学主动至管理员办公室说明存放原因,并办理备案登记手续。 

在寝室内不可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杂物。

离开寝室前取掉所有充电器、拔掉所有电源插头;及时制止或举报其他同学使用类似威胁大家安全的电器。

    寝室内提倡不吸烟,如吸烟请及时熄灭烟头。请不要随地乱扔烟头,更不把烟头扔到垃圾桶内。

留意宿舍楼内的消防器材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熟悉宿舍楼内的安全通道,以防万一。

台灯应放在桌上使用,不能放在床头等处使用。

电源接线板不应放在床上,电线不要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 

(2) 灭火器使用方法

使用手提式1211灭火器时,应用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迅速带到距燃烧处5左右,先拔出灭火器的保险销,一手握住开启提把,另一手握住喷射软关前端喷嘴处,如无软管灭火器则另一手扶住灭火器底圈。先将喷嘴对准燃烧处,用力握紧开启提把,1211灭火剂即从喷嘴喷出。

如果扑救的可燃液体呈流淌状时,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扫射,同时将灭火器快速推出,直至将火焰全部扑灭。如果在容器内燃烧,应对准火焰上部左右晃动扫射,当火焰被赶出容器时,应迅速向前推进喷射,直至将火焰完全扑灭;如果是容器内液体燃烧时,不能直接喷射在液面上,以防可燃液体溅出;如果是固体物质的初起火灾,则应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喷射;如果在室外灭火,应选择上风方向。

(3) 发现着火时怎么办?

不管情况如何,不能见火就跑。俗话说得好,“临危不乱,灾情减半”。因为初期火灾容易扑灭,若能及时扑灭,火情不会扩大。应一边呼救,一边进行扑救。但却要首先估量自己是否有能力,有把握将初期火灾扑灭。如果认为自己无能力灭火,应该立即报告管理人员,由管理人员采取相应灭火措施。

2、防盗

宿舍内不宜存放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个人物品请自行妥善保管,学校不承担财产保险责任。

(1) 大量现金及时存到银行,存折和储蓄卡妥善保管,密码最好不要与生日、电话卡及上网密码相同,身份证与存折分开存放。存折号码做好记录,以便挂失。

(2) 随身听、照相机、便携式电脑、贵重衣物等不用时及时锁好,妥善保管钥匙。

(3) 人离寝室及时锁门,保管好寝室钥匙,不随意借给他人使用。

(4) 不让不熟悉的人或刚认识的人随便进入寝室,不在寝室内留宿其他人员。

(5) 在宿舍内洗澡前先将衣服内的现金、储蓄卡、手表、呼机、手机和钥匙等放在安全的地方。

(6) 不在众人面前显示自己的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开启密码箱时注意回避。

(7) 遇到陌生人进寝室或旁边的寝室,请仔细询问,必要时送值班室。

(三)医疗保健常识

1、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该病毒可在人群中造成流感暴发。

通常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感染途径可能是通过接触受感染的或接触被流感病毒感染的周边环境,或通过与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人发生接触。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目前虽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但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预防甲型H1N1流感,要做到: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足够营养;

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平时注意宿舍开窗通风,做到室内空气流通;

对于需要密切接触禽类的实习任务,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穿防护衣等。

2、什么情况下需要到医院看急诊?

凡遇到以下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去看急诊,以便及时治疗,免得贻误抢救时机。

(1) 发热,体温在38.5以上;

(2) 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心力衰竭和心律紊乱(心跳每分钟120次以上或60次以下,或者心跳节律不匀,忽快忽慢);

(3) 各种大出血,如外伤出血、呕血、咯血、便血、五官出血、阴道出血等;

(4) 昏厥、休克、抽搐、眩晕;

(5) 急性中毒,如药物中毒、食物中毒等;

(6) 呼吸困难及咽喉、食管、气管有异物;

(7) 急性腹痛,如急性阑尾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肠梗阻、急性胆囊炎;

 (8) 急性损伤,如骨折、脱臼、烧(烫)伤、冻伤、急性软组织损伤及其他外伤;

(9) 严重的腹泻、呕吐。

(五)衣物保藏常识

1、冬衣洗涤法

天气转热收藏冬衣时,应先清洁一番再收藏。若是把衣服送到洗衣店清洗,取回后应放至阴凉处吹半天左右,然后放到衣柜内。因为利用蒸汽干洗的衣服,如水气未完全干透,便放到衣柜里,衣服会很容易受损或发霉。有霉斑的棉织品可先在透风处晾晒,待干燥后用刷子刷去霉斑。

2、怎样收藏夏衣

(1) 棉织品:棉织品收藏前一定要晒干,并放些樟脑丸,以防霉变虫蛀而损坏衣服。

(2) 丝绸品:丝绸服装存放时应毡上布,放在箱柜上层,以免压缩。

(3) 毛织品: 收藏前,要将服装上的灰尘掸掉,再把服装洗净晾干后,用布遮起来,并在箱柜内放少许樟脑丸。

(4) 化纤织品:收藏前,一般只能用洗衣粉洗,决不能用肥皂。收藏时应放些卫生球,最好将卫生球用纸包好放在衣物中。


学生社区生活指向标

食堂

地点:南苑学生生活区中心一、二、三食堂,北苑食堂和民族食堂;

开放时间:6508201100124016501820

二食堂晚餐可供应到晚2200

(另外每栋宿舍楼管理员值班室还会为同学们提供无偿的微波炉加热服务。)

开水房

位于学生宿舍11舍东侧,按量刷卡收费供应;

时间:6308001100130016001900

浴室

位于三食堂东面及十九舍,计时收费;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143020302000停止刷卡)。

自助洗衣房

地点:南苑4舍东面,6舍南

开放时间:7∶30—21∶00

收费标准:2.5元、3.5/桶或5/,洗衣粉另收费,也可自带。

 

 

校医院

在校本科生享受公费医疗。看病程序与一般医院相同,需挂号、就诊、划价、计费、取药。

邮政

邮筒位于南苑超市旁,本部邮编210095

邮寄信箱以班级为单位设有信箱,位于学生第一食堂,每天上午1000开始分散发信件,可派专人领取;取挂号和邮件,须学生本人持学生证及相关证件到校北大门传达室领取。

储蓄

工商银行自动取款机位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银行自动取款机位于学生一食堂西侧;中国银行自动取款机位于教四楼。

住宿接待

南农大招待所:学校北苑  84396045

南农大翰苑宾馆:童卫路20 84393898

紧急处理

校内报警电话:84395110   84396110

如果情况紧急或严重,拨匪警110、火警119或急救120继而通知校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