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暖心学生社区,倡导毕业文明离校

发布人: 闫相伟         发布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00:00    浏览次数:

 

“离校之后,垃圾遍地”,曾经是毕业生宿舍卫生的尴尬状况。虽然文明离校是毕业生教育的重要方面,但长期以来毕业生宿舍卫生状况堪忧,也为文明离校留下遗憾。学生社区作为大学生活的重要载体,必须引导和教育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行为习惯。为此,学生工作处在学生社区开展了以“我爱我家,毕业成长”为主题的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活动,旨在美化环境、净化心灵。

 

“我爱我家,毕业成长”,学生社区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

“我爱我家,毕业成长”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主要包括:一、毕业生志愿者征集:体验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参与内务整理、门禁管理、物品清查等志愿活动,为社区同学开展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并对社区学生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二、废旧物品循环利用:开展以“衣衣不舍,暖意绵绵”为主题的毕业生旧衣捐赠活动,将整理、清洗后的衣物和学习用品寄往贫困地区,奉献南农学子的拳拳爱心;三、创建文明寝室倡议:以热爱学校、尊重自己为主题,开展文明寝室创建的倡议,自觉履行文明公约,号召毕业生在离校前夕将宿舍卫生打扫干净,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这也是我校首次在学生社区面向毕业生开展的文明教育活动,得到了广大学生以及学生社区管理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衣衣不舍,暖意绵绵”,毕业生衣物爱心捐赠

6月15日至16日,以“衣衣不舍,暖意绵延”为主题的毕业季旧衣捐赠活动走进南京农业大学校园的南苑学生社区。又是一年毕业季,在学生工作处指导的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委员会的精心策划下,以“赠衣山区,留情母校,奉献爱心,文明毕业”为口号,呼吁大四毕业生将自己的旧衣物捐赠出来,为贫困地区的人们献出自己的爱心

 在前期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活动得到了同学的大力支持和响应。很多同学都整理好衣服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大家表示虽然在捐献的衣物当中有许多是他们曾经爱不释手的,但自己的一份心意可以让需要的人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温暖还是非常值得。还有些同学前来咨询“你们对这些受捐的衣服有什么要求?”“四季的衣服都可以吗?”工作人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感谢同学们的爱心。两天的捐衣活动,共收集到捐献衣物800余件。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将所有衣服捐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奉献了爱心,而且培养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动了周围更多人加入到爱心行列中。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活动,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活动不仅是一次在校园里发起了捐赠衣物、奉献爱心的公益大潮,更是一场将公益与慈善完美结合的爱心之旅。

 

“毕业成长,一尘不染寝室貌”,还母校整洁寝室

学校对毕业生发出了“我爱我家,朝夕相伴舍友情;毕业成长,一尘不染寝室貌”的文明倡议。鼓励同学们在毕业季保持寝室卫生,离校时将寝室打扫干净。在各学院和后勤集团的大力配合下,通过管理员亲身督促以及学生组织的积极宣传,毕业生宿舍卫生有了较大改善。在动员方式上,一方面倡议书的形式增强活动的感染力,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以“美好回忆、舒适生活、防止遗落、回报母校”为主题思想,动员毕业生维护好寝室环境,细心收拾贵重物品,及时清空宿舍杂物;另一方面,学生工作处对毕业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卫生标准,摒弃了以往的说教管制和复杂条文,提出了“地面干净、桌面整齐、每日叠被、及时清理”四项要求,这种简单易行的卫生标准获得了毕业生的认可,宿舍卫生较往年有所进步。在毕业前夕,部分宿舍完全将宿舍清空并打扫干净,体现了大学生应有的素质和担当。

 

 

 

 

“大学毕业,保持初心”,学生社区教育任重道远

长期以来,毕业生宿舍卫生问题一直是文明离校的短板和缺憾。毕业生在离别母校之际,留恋母校、感恩老师、怀念同学,但对朝夕生活宿舍却缺乏尊重和正视。通过学生社区文明离校活动,不仅是倡议同学们还给母校整洁的环境,更重要的是提醒同学们:宿舍生活是大学生活的重要部分,留下的应该是美好回忆和良好习惯,而不是点点遗憾和自由涣散。虽然并没有实现全部毕业生宿舍干净整洁的目标,但是难能可贵的是已经有同学理解学校的倡导并身体力行,他们的寝室就如同四年前刚刚来到南农一样。相信通过持续的倡导和努力,未来的毕业生寝室面貌将获得更大的改善,成为毕业文明离校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