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我校开展“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快速有效识别”专题交流

发布人: 黄瑾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03日 00:00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校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能力,12月2日下午2点半,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1室举行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快速有效识别”专题交流,活动邀请到了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李箕君与大家分享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干预。学生工作处处长刘亮,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献斌主持。

活动开始前,学生工作处处长刘亮为李箕君主任颁发了南京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心理督导师的聘书。

交流培训中,李箕君结合治疗过的案例和近期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解读了心理障碍的发生及来源,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要做到“早期发现”,从一些可能会出现的“危机情境”和“紧张反应”中发现早期的心理障碍,并从三个阶段:一、问题的评估,二、制定干预计划,三、治疗干预,讲解“早期发现”后该采取的措施和方法,介绍了心理危机早期干预的有效处理方式,以及对参与干预老师的建议和忠告。随后,李箕君着重介绍了心理障碍的成因、常见的心理障碍症状、辨认和评价精神症状的三种方式以及心理服务的几种模式。交流中,李主任同时强调,“患者经确定需要特定的综合处理而综合医院无法提供时”,这个时候就需要精神科专科医生的指导。

最后,参会的学工战线的老师们就工作中遇到的学生心理障碍问题与李箕君交流,李箕君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回答,让此次的培训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