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成长 > 正文

你只是看起来很外向

发布人: 王世伟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02日 00:00    浏览次数:

 所有内向的人,从小到大应该都受到过内向的困扰,身边总是会出现一个比你开朗活泼 ,比你讨大人欢心的小孩,他或许是你的朋友,也许是你的兄妹,又或许是你的同学。  
总之,你一直处于与他的对比中,且始终处于下风。你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他们能够如此自然地叫着叔叔阿姨好,上课的时候总爱举手回答问题或者问老师问题,身边总是围绕着很多朋友很热闹,总是喜欢参加聚会聚餐,他们不累吗?不觉得难受吗?  
对于你来说,一个人待在房间里看电视、看书比出去和一大群半熟人聚餐更舒服。宁愿一个人在家吃泡面也不愿意参加父母的聚会僵着一张笑脸叫着叔叔阿姨,和不太熟悉的腾在一起的没有话说时感觉世界糟糕透了,尴尬癌发作......  
 
 
你当然知道活泼开朗一点会更讨人喜欢,积极主动一点会因此受益。于是你尝试过改变,模仿那些天生自然熟的人,但总是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就像是扮演了一个和自己完全相反的角色,每天精疲力尽,觉得挫败又委屈。  
       于是你放弃了,不,只是暂时地放弃了这个尝试,因为过不了多久,你又会开始羡慕身边那些朋友遍地走到哪儿都有人招呼的朋友,于是你又不死心地想要再试一试……  
这个循环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有的人或许真的看起来外向的人,但是每参加一次聚会就会变得很疲惫,每次想要回答问题都会经过反复的思想挣扎才敢怯懦的举起小手。有的人最终认命地发现自己就是内向的人,于是放弃尝试,但是始终对自己内向的性格感到不满意。        
这就是内向患者自我挣扎的过程的缩影。然而,这种挣扎又会何时结束?我想,或许就是我们明白内向性格本身的时候吧。  
 
 
一 、内向者与外向者的区别  
 
很多人对内向的人有个误区,包括内向者自己。内向和外向的区别,不是一个看起来沉默寡言,一个看起来活泼开朗,这是表面特征,而这些特征是能够后期改变的。  
事实上,很多出色的演讲家也是内向的人,但是经过后期刻意的训练,最终能够在一大堆人面前侃侃而谈。  
因此,外表活泼开朗的人未必就是外向的人,也可能是伪装外向的内向者,也就是所谓的“你只不过是看上去外向”。  
 
以下三点是目前较为流行的解释    
 
1、内向者与外向者能量来源不同    
 
内向的人通过独处获得能量,就像是给手机充电一样,而社交是一件消耗精力的事情每一次社交性质的活动之后,内向的人会觉得很疲惫,需要一个人独处来恢复精力。  
而外向的人通过社交来获得能量,他们喜欢社交,通过和各种不同的人打交道来获得能量。  
 
2、他们关注的焦点不同  
 
外向的人喜欢向外探索世界,因此他们喜欢社交,喜欢和人打交道,对他人和外面的世界富有旺盛的好奇心和兴趣。而内向的人则是向内探知内心世界,把更多的焦点放在对自我内心的发现上,与其说内向的人不愿意和别人打交道,不如说他们很少对他人产生兴趣,因为缺乏兴趣,所以懒得理你。  
 
3、内向者和外向者的思维方式不同  
 
不可否认,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正如所说凡事有利必有弊。同样的,每一条大脑分析的信息也都是有利必有弊的,相应,人的大脑会用两个不同部位分别分析其利其弊,内向者外向者在生理上的唯一差异是:内向者的大脑会本能的“先弊后利”地分析信息,而外向者则反之。正是这一毫不起眼的差异,产生蝴蝶效应,使内向者外向者有诸多截然相反的性格特征。显然,后天行为、外界环境以及经验、教育、价值观等后天因素会影响大脑对信息的分析,甚至会改变大脑对信息利弊的本能分析顺序,如人对新事物的认识会受到第一印象的影响,又如商人从来都是用突出优点及隐匿缺点的方式引导顾客“先利后弊”地分析商品的信息,所以说没有绝对的内向者,也没有绝对的外向者。正是由内向者先入为主的为弊,所以会在做出行动之前进行反复思考。  
 而我则更倾向于后两个观点。首先,内向者之所以沉默寡言,是因为本身就缺乏兴趣。其次,在内向者做出行动之前会先对反复分析比较利弊,而这就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也很可能失去机会。也就显得积极性低,沉默寡言了。  
 
 
 
 二、内向者独有的优势  
 
相较于外向的人,内向的人更擅长深度交流,发展更深的关系。  
 
内向者喜欢独处,因此他们更有时间去学习新技能提升自己。  
 
内向者更善于反省,正是这种反省内向者不会犯相同的错误。  
 
内向的人拥有丰富的内心生活,懂得停下来品味生活。  
 
内向的人乐于自处,无须外部活动便有事可做,内心充满充实感。  
 
 
 
三、 内向的性格也能成就伟大的事业  
 
通常我们情况下,外向者会比内向者显现出更多的优势,特别是在一些社交活动中。  
然而,内向者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有可以在许多情况下取得出色的成绩。  
   
例如:比尔盖茨:童年的盖茨并不愿意主动与人接触,他不善于言谈,喜欢独处但并不在意别人的意见。比起与人相处,他更爱钻研新技术。沃伦巴菲特:全球著名投资商、”股神”巴菲特曾经是个内向的小孩,他能数小时沉迷在画有火车模型的目录中,或是很安静地盯着一把母亲给他的牙刷,一盯就是两个小时。奥巴马:成功颠覆了”害羞的人无法在政治选举中取胜”的这一成见,喜欢独处的奥巴马从政前从事学术工作,工作履历上都是偏内向的职业,此外他还喜欢写作。因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如果你羡慕外向者的社交能力,想要改变自己。你完全可以承认并且明白自己性格内向的事实,也不必气馁,而把外向者天然的优势当做自己的能力来发展提高,你依然可以成为一个像林肯那样性格内向而又演讲能力超群的伟大的领导者。  
 
 
其实,我也是一名内向者。也曾经历过那张自我挣扎。从表面上看,我有时也会高谈阔论,侃侃而谈。然而,我本身却也是一个地道的内向者。  
而要说内向者和外向者的谁更容易获得成功。我觉得,只要用心都可以成功。毕竟没有谁规定,内向者就不能指高谈阔论,指点江山;外向者就不能细心缜密,持之以恒。  
所以,当你犹豫不决,瞻前顾后时。不妨,勇敢的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Just do it.  
毕竟,who cares!  
 
   
微信:NJAU-xinxie  
图文来源:人力151李润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