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成长 > 正文

说说“性格”

发布人: 王世伟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09日 00:00    浏览次数:

  一个人的性格难以一词概括,而且即使能较客观审视自己的人,也未必能完整全面的了解自己的性格,但是我们从别人的眼睛中可以看到更真实的自己。在某个情景下,比如被分配到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时根据每个人不同规律的模式化过程会产生因人而异的想法,比如积极的人会想:这是一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而消极的人可能会想:反正完成不了,我也不用那么努力了。然后就会产生情绪,这是发自内心的情感产物,前者会感到激动高兴,后者则可能会失落受挫,通过情绪了解一个人的性格可能有失偏颇,因为这容易被一个人所处的特殊心理状态和特定时期影响。不过在各方面影响支配下而做出的行为则是了解一个人性格的更好的依据。比如积极的人,他可能很有斗志,但是他没有计划,盲目自信,不断的做着无谓的感动自己的事;而那个消极的人可能表面上表现得很努力,但是却一直浪费着时间。当然这只是两个个可能性的行为,一个人的行为贯穿他做一件事的始终,而这些都是真实自己的展现,周围的人关注的细节可能不同,但是把它们整合起来就是一个较为全面的你。


观察者



   如果我们作为旁观者,最重要的就是 。都说“行胜于言”,其实这对于了解一个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对自己下意识的行为是难以控制或者逆转的,它甚至可以和一个人言语完全相违背,但是我们可以从他的很多的行为细节中捕捉到他可能不愿表现的某种情绪或者他刻意选择性回避的某种性格特征。例如一个致力于公益的名人,他可能大手笔的捐款,满世界跑着宣传爱与正义,带着天使般的笑容将人们没有实质作用的关注度带到某个偏远不为人知的地方。但是,如果他穿着笔挺的西装带着无懈可击的微笑,然后对想过来和他拥抱的脏兮兮的小孩表现出转瞬即逝的皱眉,你是会觉得他在心疼小孩的生活还是单纯的嫌弃?进而,你会觉得他只是乐于包装自己正面形象博取关注度的名人而已,不过一种营销手段。然后你可能就会觉得这个人很虚伪,有着鄙视链的普通人而已。所以说作为观察者的话,我们要找到那些真的能作为了解一个人切入点的行为。

     至于言语,当然也可以作为切入参考的一个方面。让我们做一个比较,一个富翁和一个乞讨者同时跟你说钱不重要,你怎么想?所以如果从言语观察一个人就要从时间环境身份等等各个方面去考虑。

那么性格又是怎么形成的?
它是否可以改变呢?
  性格的形成是一个长期并且曲折复杂的过程,笼统的讲,就是环境决定性格。首先,环境的组成多样,它包括从小生活的家庭学校等等各种社会场所,包括身边相关或者不相关的人,包括对一个人造成重大影响的某些事,也包括改变过自己某些想法的某个物品甚至一部电影一首歌,等等。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性格的塑造在一个人的成长道路中不断明确凸显,最终因环境进化心理,形成了特有的人格。就像一个作家曾经说过“我过去几十年经历的所有的一切成就了今天的我,如果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瞬间,我现在都可能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景象。”然后必须说,环境是客观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养成却是主观的选择性适应。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一对双胞胎的父亲在因盗窃罪入狱,他们的母亲不堪重负自杀了,十多年后,其中一个小孩成了致力宣传关注留守儿童的警官,另一个则成了反动社会的罪犯,当记者分别采访他们是怎样走到今天这一步的,他们的回答都是:有这样的家庭我还能怎样。所以说环境影响人却不会决定一个人,正如世界上不可能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环境的引导是没有方向性的。最后就是,不要轻易试图去改变环境。虽然说人创造环境,环境造就人,但是所谓存在即合理,推翻现有的根基牢固的环境付出的代价不可预估,这还不包含那些根本无法扭转的环境条件。所以与其想改变其他,不如改变自己的心境,正如一句老话说“心随境转庸夫子,境随心转真圣人。





     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想改变一个人已渐渐完善的总体性格也愈加困难。他可能会短暂的阶段性做出应急改变,却难以从根本上重建自己的性格。既然环境可以影响一个人,那么改变环境是否可以改变一个人?假如一个偏内向的人转校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他可能和以前一样敏感,然后处处小心谨慎,不去打扰别人努力做被人忽略的空气;当然也有可能他变得很强势,处处不合大众,自己主动把自己孤立起来。两种做法都是面对陌生环境时的启动的自我保护机制,但是两种相反的极端做法却是同一种人对同一件事的不同应对方式。那么可以说武装自己假装强势的人变得不内向了吗?不行,这不过也是愿意自我封闭的人在逃避,恐惧反感着快速融合新集体。所以当人格养成后,环境改变的作用就难以发挥了,最常见的改变就是做出补偿反应而已。


     有原则,有底线,够灵活,这就是较为健康的人格。人格包括性格和气质,如果朝这三个目标去努力,即使难以完善自己的性格,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气质,然后尽可能平衡社会世界和自己的世界。


    很多人说“性格决定命运”,不无道理,但是性格是没有优劣之分的,每一种性格都有它的好处和坏处,如何扬长避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才是最重要的。每个人的未来都把握在自己手上,希望大家以后回想时能够感谢现在自己的努力,不留下遗憾。
图文来源:学术整理  程为 苏小涵 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