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成长 > 正文

发展心理学

发布人: 王世伟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02日 00:00    浏览次数:

个体发展心理学是发展心理学中的一个核心的部分。发展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的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20世纪中期以前,个体发展心理学研究儿童心理发展,被称为儿童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有着他所研究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客观性、能动性、整体性和相互联系性原则以及教育性原则。
是不是感觉很深奥哈~呃呃,我也这么觉得呢,不过后来介绍的关于婴儿的发展我感觉还是挺有趣的~
婴儿动作的发展始于新生儿的无条件反射活动和继而发展起来的条件反射活动。明确而稳定的条件反射的形成就是心理发生的标志。


婴儿早期动作的发展为心理发展创造条件,心理是在活动中产生的,并表现在活动中。现危险;母亲的营养状况与胎儿的发育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怀孕早期母亲营养不良,能引起胎儿生理缺陷,后期营养不良有可能生出低体重儿。


在婴儿期,各种动作都迅速发展起来,对心理发展具有最重要意义的动作是手的抓握动作和独立行走。

1
婴儿手的抓握动作的发展。手的抓握动作的重点是五指分化和手眼协调。准确的抓握动作与视、动协调给婴儿开拓着认识事物特征的重要途径,也为手的动作增添了新的内容——使用工具,用动作姿势代替言语功能,从而使动作具有了间接性和最初的符号功能。

2
独立行走是儿童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它使儿童的躯体移动从被动转为主动,扩大了认知范围,增加了与周围人主动交往的机会,为发展个体活动的自主性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婴儿主要动作发展得好与不好,在某种程度上对促进或延缓其心理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应该从早期开始注意婴儿主要动作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