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沙龙开展“怡心工坊——宿舍心理情景剧教育辅导”活动

发布人: 黄瑾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13日 00:00    浏览次数:

5月8日下午,我校辅导员沙龙在理科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邓旭阳副教授开展宿舍心理情景剧教育辅导,近40名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参加。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献斌主持。  

本次心理情景剧教育辅导活动包括两部分,一是心理情景剧教育辅导理论介绍,二是宿舍心理情景剧教育辅导实例分析和演出。  

活动开始,邓旭阳结合自己多年辅导工作经验介绍了心理情景剧的定义、基本要素,并围绕班级活动、团体辅导、课程教学、学生素质和辅导员自身成长与提升等方面讲解了心理情景剧在班主任、辅导员培养中的具体应用,他指出心理情景剧能通过镜像、角色训练和角色互换达到体验学习,模拟行为,事先预习,事后反思,不断进展,提高效能的效果。随后,邓旭阳从三个层面着重介绍并引导辅导员们参与了宿舍心理情景剧的演出活动:一是演示“三白技术”和“情绪交通灯技术”;二是展示宿舍心理情景剧的冲突场景;三是结合实例,从听感切入、光明投射、空椅子技术和独白四方面介绍了不良情绪化解及宿舍和谐人际关系构建的处理策略。  

最后,心理情景剧教育辅导活动在手语表演《一、二、三·好!》后圆满结束。参与辅导培训的辅导员们纷纷表达了活动后的变化与收获,并表示将会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力求在学习中不断体验,在体验中加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