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沙龙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之紫砂陶艺鉴赏”活动

发布人: 黄瑾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19日 00:00    浏览次数:

515日下午2点半,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的辅导员沙龙系列活动——中国传统文化之紫砂陶艺鉴赏在理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活动特邀资环院宗良纲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全体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参加。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献斌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紫砂文化和紫砂陶艺制作两大部分。首先来自江苏宜兴的宗教授便以自己的家乡为引,指出紫砂泥的来源,并对紫砂茶具与茶文化进行了概述。随后,在如何鉴赏紫砂壶的问题上,宗教授阐述了  “一看,二模,三试水”的总结方法,他指出,一个好的紫砂壶,应具备“泥形工款功名”六个特点。在紫砂壶的保养方面,宗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紫砂陶艺作品欣赏环节,通过宗老师对紫砂名品的介绍,让所有参与者无不赞叹大师高超的技艺,领略了紫砂文化的博大精深。  

 

最后的手工制作环节,将此次的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辅导员们在宗教授的指导下,设计、制作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亲身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紫砂陶艺的无穷乐趣与魅力,为此次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