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辅导员之家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举办“关注校园危机干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专题讲座

发布人: 赵文婷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22日 00:00    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上午9:00,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费俊峰为我校学工队伍带来了“关注校园危机干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专题讲座,全校70余名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献斌主持。

费俊峰首先阐明了危机和危机干预的具体内涵,讲述了对大学生心理危机进行早期发现和干预的重要性。接下来,费俊峰基于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基础,结合一个个具体的案例,提出了在危机出现不同阶段的干预模式和处理策略。他还从情感、认知、行为三个层面讲述了如何对心理危机进行评估以及评估的具体参照标准,并用具体的图例介绍了一些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的含义。费俊峰结合日常工作经验介绍了危机应对工作的流程及机制建设,并指出应建设学生心理生态环境,从根本上预防危机,构建学校、院系、班级、学生宿舍和学生个体五级工作机制,将危机预防干预与心理教育融为一体。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费俊峰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风趣的语言风格给在场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李献斌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专题讲座丰富了我校学工队伍的理论基础,为校园危机应对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