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辅导员之家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举办2017年学工干部培训暨学生工作创新论坛

发布人: 赵文婷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29日 18:50    浏览次数:

8月28-29日,我校举办2017年学工干部培训暨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江苏大学副校长李洪波、华中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刘宏达应邀作专题报告。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论坛。

刘营军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及‘三全育人’格局的构建”为题,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三全育人”相关概念及发展历程、美国思政教育发展及思考、学生思政教育新要求、“三全育人”存在的问题以及“三全育人”格局的构建等方面展开,为全体学工干部上了生动一课。

他在报告中指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必须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必须结合大学生的特点。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刘营军进一步指出,做好高校工作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在实践中,“三全育人”格局的构建要明确核心、全员调动、全程推进、全方位展开、全面提升,要增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员对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殊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强功能发挥,发挥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推进作用;要推进制度建立,发挥制度统筹、约束和评价激励作用;要不断完善机制,形成分工明确,同心、同向、同力协作体系;要促进培训提高,实现全员育人能力的全面提升。

会上,潘漫以“江苏高校学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围绕江苏高校学生工作基本情况、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以及江苏高校学生工作的未来展望三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李洪波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探索与实践”、刘宏达以“从信息化促进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为题分别为全体学工系统工作人员作了专题报告。

论坛交流阶段,3个学生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及17个学院代表围绕“紧抓机遇、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这一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难点及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如何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服务提出了很多思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