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12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人: 暂无         发布日期: 2012年09月27日 00:00    浏览次数:

926日下午,我校举行2012级新生入学教育视频大会。学生工作处处长方鹏、教务处副处长高务龙分别就“新生大学生活的适应、调整与发展”,“怎样开始大学学习?”作了专题报告。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设立主会场,教学楼和教四楼多媒体教室设立分会场。来自卫岗校区14个学院的3000余名本科新生参加了大会。

入学教育主会场

方鹏以“适应、调整、发展”为题,为新生作了有关大学适应性发展的主题报告。他谈到,刚刚步入大学的新同学要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重点从提高独立生活能力、树立新的学习理念、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学会快乐生活四个方面希望新生同学积极了解大学生活并适应大学生活。此外,方鹏还针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南京农业大学学生手册》等一系列与新生息息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同时还引用生动案例,就目前大学生中出现比较多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做了介绍和指导。第三部分他还从处理好三方面关系、提高四方面素质、培养六方面能力勉励新生明确大学期间努力方向。最后,方鹏结合学生工作处相关职责,与大学生学习相关的具体事务等做了详细介绍。

高务龙分别从“关于教务处 ”、“不同以往的大学学习”、“完成角色转换”等七个层面出发,向新生做了一系列有关如何正确开始大学学习生活的介绍。首先,他简单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教务部门的相关职责、与大学生学习相关的具体事务,并对国家相关政策、学校的学籍与教学管理做了一一解读,对有关学业警告与退学、考试违纪与处理、转专业、奖励学分、SRT等予以详细解释。他强调,新同学应该做好学习方式、思考方式以及社会角色的转换;在遇到学习困难时,新生们应该学会寻求帮助,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积极和老师、学校进行沟通。最后,他鼓励新同学们要学会计划与盘点,及时有效的对大学里的学习状态加以调整。

入学教育分会场

此外,图书馆、保卫处还以视频专题片形式对于大学图书馆资源使用,新生安全防范等方面开展了教育活动。

此次教育大会作为全校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新生尽快了解、适应大学生活,实现从中学生活向大学生活的转变,并尽早明确大学、职业目标。据悉,在接下来一段时期内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精心策划了系列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大学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大学适应和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专业思想教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入学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