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12年新生班主任培训

发布人: 站群超级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2年11月21日 00:0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推进学生工作“三大战略”,不断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11月16日下午,我校2012年新生班主任培训班在生科楼E1001会议室开班,全校2012级新班主任和2012年新上岗的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近80余人饱含热情的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姚志友主持。

理学院应化102班班主任章维华教授和农学院辅导员殷美老师,分别作为优秀班主任和辅导员代表,结合自己从事学生工作以来的情况,从不同角度饱含深情作了经验介绍和成果分享。

章维华教授说,他在从事班主任工作中重点做好两件事:一是要求每个同学在期末时对自己一学期来的学习生活做个总结,并写出下学期的学习计划和努力目标,并打算在学生毕业时将每个同学每学期的想法、计划、目标装订成册,作为一份厚重的毕业礼物送给学生,以此作为大学四年的成长纪念;二是每学期与每个同学面谈一次,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农学院殷美老师从自己切身的工作体会出发,解读90后大学生的特点,针对学生工作的具体内容,抓住不同年级的重点工作和个案分享,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具体情况以及问题解决的途径,讲述了学生工作在方式方法和细节上的重要性。

最后,姚志友首先对各位老师能够担任新生班主任工作表示感谢!他结合《南京农业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和自己的教育工作理念,从“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班主任的工作职责、班主任的考核”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的思路与方法。同时对大家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一是要尽快熟悉学生基本情况;二是要配备好班级学生干部;三是要关注班级的特殊群体学生;四是要重视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

班主任是学生工作队伍的中坚力量,班主任培训是队伍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工作,同时更是做好学生工作的技术保证,学校每年会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班主任队伍的配备情况,定期组织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