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资助社团学生骨干领导力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人: 学生事务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17年06月08日 15:05    浏览次数:

 为完善我校资助社团管理体系,促进我校资助社团健康、良好发展,建立我校特色资助社团文化,使各个资助社团之间更好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沟通,使各个社团学生骨干的能力得以全面提升,特开展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伯藜学社承办的首届资助社团学生骨干领导力团体辅导活动。此次团体辅导活动于6月7日举办,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献斌担任培训老师,来自伯藜学社、唐仲英爱心社、香港思源社、姜波社团的40余名社团骨干参与其中。

 此次资助社团学生骨干领导力团体辅导以“我的幸福我做主”为主题。李献斌老师首先讲述了“什么是幸福、幸福感”,他提到,只有接受不幸福,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事物才能更好地品味幸福。他提出了五点建议:1、活在当下,即做好当下的事,学习的时间就全身心投入,娱乐的时间就好好放松;2、保持阳光心态,事情没有好坏,心态决定命运;3、学会管理情绪,要做一名奋斗的青年,而不是愤怒的青年;4、处理好人际关系;5、理解生命的意义。

 

 

 

 接着,进入到互动环节,在场同学一共分成6个小组。互动环节正式开始前,李献斌老师让每位同学写一首含有自己名字的诗来介绍自己。面对如此新颖的自我介绍方式,虽然不少同学在开始觉得有些为难,但很快便开始认真准备,不少同学写的诗得到了大家的好评。第一个互动活动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同学们在活动纸上填写答案,包括“我最欣赏自己的个性是什么”、“我希望团队给我的评价是什么”等,各小组在组内进行交流后选出一位代表进行发言,李献斌老师一一予以点评。此活动意在引导大家认识自我、倾听心声、分享体验、感悟幸福。第二个活动是“我幸福,我快乐”,同学们互相分享一周内发生在自己身上幸福的事情,并说明这些事情对自己的意义以及带给自己的快乐,李献斌老师则引导大家在今后的社团工作过程中,应当更多地去关注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有意义。最后,每位同学推荐了5本自己喜爱的书并说出推荐理由。李献斌老师建议大家在大学里要读几本哲学相关的书籍和中国名著,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的同时,不忽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最后,团体辅导活动在歌曲《朋友》中结束,全体同学共同唱响这首友谊之歌。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各个资助社团间沟通交流,并打造一个可供各个资助社团交流、学习的互动平台,为以后社团工作奠定基础。此次活动使得各位社团骨干在交流中了解自己、了解他人,了解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如何工作,社团骨干们受到了极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