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在江苏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人: 就业办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29日 15:47    浏览次数:

11月28日,江苏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总决赛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再创佳绩,植物保护学院植保151班阿热依古丽·木合亚提同学荣获“十佳规划之星”,生命科技学院生命基地151班杨文涵同学荣获一等奖,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徐晓丽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我校连续第五年荣获“最佳组织奖”。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鲁学军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

本次大赛主题为“梦想 规划 成长”,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承办,常州市武进区人社局和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大赛历时8个多月,分别经历学校初赛、全省复赛和全省总决赛,来自全省114所高校选送的318名选手参赛,共有26名选手入围本科组决赛。最终评选出本专科总冠军1名、职业规划之星10名、一等奖16名,15所高校获得“最佳组织奖”,15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近两年来,全省比赛调整了赛制,突出强调大学生职业探索的体验与对规划实践的落地。我校最终推选3名选手参加全省复赛,经过省专家组评审,阿热依古丽·木合亚提和杨文涵两位同学进入全省总决赛。总决赛中,她们与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等全省19所高校的26名本研究生选手展开角逐。通过职业规划陈述、职场典型一日感悟、评委提问三个环节的考验,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展现了南农学子勤奋执着、开拓创新的青春风采。阿热依古丽·木合亚提同学的参赛作品为《听各族学生心声,享桃李天下之乐》,职业目标是做一名高校少数民族辅导员。她讲述16岁在祖国援疆政策的鼓励下考入内高班,从祖国边陲走进大都市,在高中和大学学习生活的高压中,受益于老师的帮助与教诲,一路从有语言障碍的马背女孩蜕变成大学校园中自信的佼佼者,难忘师恩的阿热依励志做一名少数民族学子的引路人。被评委点评是少数民族优秀学子的典范。杨文涵同学的参赛作品为《做基因密码的翻译者》,职业目标是成为遗传咨询师。她展现了从小对于基因解读的浓厚兴趣,自学大量课程,参与华大基因工作实习,确立了未来工作方向,立志用专业知识,通过遗传基因解读,帮助未来的父母。评委点评其职业目标新颖,具有时代使命感。

 

近年来,我校先后有10多名同学获得全省总冠军、十佳规划之星、一等奖等奖项,连续五年同获省“优秀指导教师”、“最佳组织奖”荣誉。大赛成绩的取得根植于学校高度重视在校大学生有温度、有深度、有精度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校改革试行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新编校本教材,加强职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培养力度,从大一开始在全校学生中普及生涯规划意识。学校连续第四年举办全校“职业生涯规划季”主题活动,与时俱进,始终坚持以服务学生,实用新颖的形式,广泛引导大学生了解职场、提升能力、收获成长。成立“禾苗”生涯教育工作室,提供专业、有效的个性化的生涯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