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参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发布人: 蹇鄂    发布日期: 2017年05月07日 11:36    浏览次数:

5月6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党支部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参观了位于高邮熙和巷70号“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熏陶和教育。高邮战役,创造了新四军在抗日战争期间一次战役歼灭日寇人数最多的纪录,是中国抗日战争中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在纪念馆参观时,大家认真听取了讲解员的讲解,仔细阅读各种图文影像资料、实物、微电影等,详细了解抗日最后一役的战前形势、战役部署、战役过程、受降仪式等内容。一幅幅场景令每一位党员干部十分感叹和自豪。大家纷纷表示,参观回去后要以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契机,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45年12月,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将军亲自部署指挥、发动了高邮战役,收复了高邮城。高邮战役是中国军民对日作战的最后一役,高邮也成为我军从日寇手中解放的最后一座城市,并且是全国范围内歼敌最多的县市之一。当年12月26日,我军代表韩念龙在熙和巷70号,也就是现在的公园礼堂内举行了受降仪式,接受侵华日军驻高邮最高司令官岩崎大佐的投降。如今,这个受降处被建成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重点展现了新四军战士及支前群众奋勇抗日的震撼历史画面及“军民鱼水情深”的勤廉文化。纪念馆分为6个部分,第一部分:战前形势;第二部分:运筹帷幄;第三部分:战役过程;第四部分:受降仪式;第五部分:制胜法宝;第六部分:战役意义。其中,照片和图片76张、板块17张、场景4个、新四军战士群雕1组、沙盘模型1个、视频2个。纪念馆陈展面积近500平方米,以照片、实物、油画、场景、微电影等形式,展示了高邮战役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