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工开展系列团体辅导,助力学子自信轻松迎考

发布人: 徐文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26日 09:53    浏览次数:

  期末将近,为了缓解我校学生的备考压力,营造积极有序的学习氛围,在学生工作处的指导和支持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12月份组织开展了以“轻松迎考“为主题的系列团体辅导活动,并收到了良好成效。

  本系列活动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面向的学生群体是2017级全体本科生心理委员。第二阶段由大学生心理协会向全校公开招募志愿学生。活动共有151名学生参加,并由中心四位专职教师分组带队实施。

          

 在以心理委员为对象的团体活动中,带队老师们一方面精心设计小组活动,另一方面注重将带领团体的具体技能教授给同学们。从热身游戏的构思,到切入主题的技巧,再到引导全组互帮互助、激发团队正向情绪、鼓励个体积极应对的方式方法,让心理委员们从做中学,将知识结合体验,能够初步掌握团体和团体带领的概念,并鼓励心理委员将所学所得大胆运用,到班级层面去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

          

  由大学生心理协会招募的志愿学生所组成的团体,主要由大一、大二的学生构成。这个群体的学生,参加团体辅导的意愿强烈,团体动力更加充足。稍显拘谨的自我介绍阶段很快进展到踊跃发言的团体互动阶段。同学们坦诚吐露的的忧虑与困惑,得到了团体中其他人感同身受的理解。组员们有时细致耐心地互相开导,有时集思广益地各自建言;讨论内容也从学习扩展到生活,从眼下现状延续到未来展望。最后的团队分享中,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在具体的应试方法和调整应试心态方面都很有收获。

                    

 据悉,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这类团体辅导活动将长期开展,并将扩充一支由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团体辅导指导教师队伍,在学生工作范围内,以实践结合理论,进一步完善并推广这一广受学生喜爱与好评的服务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