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谈谈”钢琴,谈谈古典音乐那些事儿——青年钢琴家元杰应邀做客我校钟山讲堂

发布人: 赵文婷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12日 09:53    浏览次数:

12月8日,青年钢琴家元杰应邀做客我校钟山讲堂,与我校师生分享关于古典音乐的故事。

“听古典音乐没有任何门槛。”在元杰看来,古典音乐离人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很久之前,古典音乐就是流行音乐,伴随着社会发展趋势的变化,古典音乐的发展也经历了兴衰起伏。元杰认为,不能站在一种音乐里去批判另一种音乐。如果跳出流行音乐的窠臼去重新审视流行音乐,则会发现其中包涵了古典音乐所有的范式,可以说流行音乐是集古典音乐之大成。听古典音乐时,不必在意某个和弦、某个旋律,只需要跟随乐声自由律动,深入之前,可以先从某个音乐片段开始,慢慢感受整体音乐情境,进而了解音乐背后的个人风格和音乐特点。

“语言的尽头,音乐开始。”元杰认为,在所有表情达意的音乐形式中,古典音乐的表达是最精彩、最恰当的。 元杰举例说,电影《泰坦尼克号》中船只沉没之际,合奏乐队本想四散逃生,其中留下的一位乐手奏起小提琴,音乐声飘出,准备离开的乐队又重新聚集在一起,在最后时刻演奏出《Nearer My God To Thee》,悲凉气氛骤起,让人不禁为生命与音乐喟叹。

元杰强调,中华音乐是世界两大音乐起源之一,我们要有音乐自信,要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对待音乐的正确态度是用音乐去感受世界,用音乐去感受美、陶冶情操以及丰富人生。

一段段灵动的演奏、动听的琴音贯穿讲堂始终,元杰风趣的语言、幽默的表达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讲堂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