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凝真情•话成长”毕业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 徐文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13日 17:07    浏览次数:

2018届毕业生即将离校,在这个毕业生们回顾成长、告别师友、展望征程的六月,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毕业主题的心理教育活动。活动以“凝真情•话成长”为主题,由主题团辅、主题访谈和媒体宣传三部分组成。

首先是主题团体辅导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徐文、康中和分别于6月7日和6月13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团辅室主持开展了“成长点滴•扬帆远航”毕业季主题团体辅导。参加团体辅导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真切地反思大学生活、认真地总结各项收获,在团体相互包容和相互启发的气氛中,对大学期间的所得与所失作了有趣的分享,提炼出了独属于自己的人生总结。这必将使同学们明确自己的目标、振奋自己的精神,更自信和从容地面对今后的学业和生活。

主题访谈活动是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协会策划并开展的。从进入六月开始,分别在我校图书馆、毕业生跳蚤市场、毕业生宿舍区、毕业照拍摄现场以及毕业晚会等地,对来自各个学院的毕业生们,开展半结构式的主题访谈。访谈内容分成“精彩一刻”“大学恋爱”“毕业感言”“未来畅想”等。共近百名毕业生接受了采访,并在访谈中热情参与、抒发感受、畅想未来。

心理协会对主题访谈内容进行了整理和选取,并在心理协会的学期刊物《暖阳》中,编制了内容丰富、情感真挚的毕业特刊栏目——“难说再见”。同时,心理协会对访谈视频进行了剪辑处理,并制作成心理协会公众号的毕业特辑推送——“难忘南农”。在这些毕业主题的文字和视频中,留下了毕业生对南农校园生活的留恋与不舍,对同学老师的深情与感恩,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与向往。这些文字与影像的传播,更营造了校园内团结凝聚、积极乐观的毕业气氛。


    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的毕业主题系列活动,是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毕业生离校教育相结合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与欢迎,在毕业生之中获得了较好的广泛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