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第十八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人: 王世伟 徐文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20日 16:5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育人工作,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我校以525心理健康宣传月为契机,围绕“生命之美,你我共绘”的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本届心理健康宣传月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和植物保护学院协办,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健康月开幕式、心理委员培训、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情景剧比赛、团体心理辅导、毕业生专题等。

 

心理月开幕式热烈真挚

5月9日中午,心理健康宣传月开幕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学生工作部部长刘亮、副部长李献斌,校团委副书记谭智赟以及各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在手语操表演《追光者》之后,刘营军代表学校领导和教师作真诚致辞,而各学院心理协会精心布置的展位则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另外同步开展的是广场心理咨询,和校心理协会组织的“情绪问答”“毕业愿望”等心理健康科普游戏。

 

 

 

心理委员培训扎实推进

每学期对心理委员的培训是心理中心常规而重要的工作。本学期的培训,心理中心将培训范围扩展到2017级全体宿舍长和楼层长,516日,共近600名学生分成四个课堂,接受了中心四位专职教师分别主讲的“危机识别及其干预”培训。帮助同学们学会更好地识别心理危机、更有效地帮助采取干预措施。

           

 

 情商专题讲座广受好评

由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陈昌凯为220余名学生所做的“情商与人生”讲座,与523日在教四楼报告厅顺利举办。陈昌凯作为一名深受南大学子喜爱的“金牌讲师”,讲述方式活泼生动、内容含义耐人寻味,激励同学们善用自我工具,提升情绪管理,改善人际关系。整场讲座欢笑不断,气氛热烈,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审视自己大学生活的新视角。

 

情景剧大赛亮彩流光

5月30日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的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共有8个优秀作品上台角逐,从宿舍矛盾、同伴情谊、青春梦想、恋爱关系、自我成长以及当下校园贷、奖助学金问题等,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当下大学生对生活与人生的思索,给为期一个多月的情景剧大赛作了一个完美的收官。我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献斌、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的心理中心主任曹加平与陆晓花等人担任了大赛评委,工学院的《镜面人生》摘得本次大赛的桂冠。心理情景剧利用舞台表演的形式,把校园生活场景与大学生心理冲突相结合,让学生获得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促进了青年大学生心灵的感悟与成长。

                       

 

团体心理辅导有情有趣

5月9- 613日期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每周三下午连续开展了“人际关系”、“婚恋爱情”、“自我提升”等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由中心四位专职教师组织并主持,到目前为止成功举办了五期。每次团体由自愿报名的十余位同学组成,有的同学倾诉自己在与人合作上的困难,有的同学分享因宿舍关系而倍感焦虑,有的同学倾诉自己追求表白却失败的失落感,有的同学则就他人提出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态度。在团体心理辅导中,同学们得以畅谈理想与困惑、吐露真情与烦恼,并在安全而包容的团体环境中,感受到彼此之间强烈的共鸣,收获来自团体伙伴的支持与陪伴。

    

 

毕业季声影温暖留存

在2018届毕业生们回顾成长、告别师友、展望征程的六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凝真情•话成长”毕业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以主题团辅、主题访谈和媒体宣传三部分组成。在6月6日与613日的两次毕业季主题团体辅导中,同学们真切地反思大学生活、认真地总结各项收获,提炼出了独属于自己的人生总结。另外,由我校心理协会开展的主题访谈,采访了来自各个学院近百名毕业生,并将毕业生们所抒发的感受、所畅想的未来,编辑制作成心理协会的学期刊物《暖阳》中的毕业特刊栏目——“难说再见”,以及心理协会公众号的毕业特辑推送——“难忘南农”。这些毕业主题的文字和视频,留下了毕业生对南农校园生活的留恋与不舍,对同学老师的深情与感恩,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本次我校525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就此宣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