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专题报告

发布人: 教育管理科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1日 20:03    浏览次数:

8月28日上午,“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曲建武教授应邀在我校做专题报告。此次报告是我校2018年学工干部培训暨学生工作创新论坛的一部分,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出席论坛,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贲国栋应邀作专题报告。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论坛。

曲建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结合自身多年工作实践,从“一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从事辅导员工作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心得与体会。曲建武说,之所以辞去正厅级职务去做一名辅导员,是因为心中有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学生,爱自己。他认为,辅导员是掌握学生幸福钥匙的人。辅导员与大学生接触多、交流多,辅导员的一言一行对大学生的影响是深刻而长远的,辅导员是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因此,辅导员要不断发展、提高自身资质和文化素养,要带着思考和问题意识进行工作,不辱使命,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刘营军指出,育人是个大道理,但曲建武教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给大家做了很好的阐释,既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和做好工作的自信心,又让人真正体会到这是一项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刘营军要求所有学生工作者都应以曲建武教授为榜样,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8月29日下午,贲国栋以“法治思维下的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与服务”为题,从一个理念、两种关系、三个维度、四个完善、五类法规这五个层面出发,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将法治思维运用于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对我校学生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论坛交流阶段,学生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及17个学院代表围绕深化学生工作“四大工程”,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这一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重难点及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如何服务于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开展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