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叙事你我,共同成长

发布人: 林静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17:05    浏览次数:

912日上午十点,本学期首期心理健康业务学习沙龙于大学生活动中心301室举办。本期沙龙以叙事疗法为主题,由康中和、李阿特两位老师主讲,李献斌副处长主持,校专兼职咨询师及部分学院学工同仁共16人参与了本次学习。

   

沙龙开始,康老师通过比较该疗法与其他心理咨询流派的区别,对叙事疗法的内涵,操作原则和哲学背景做了阐述。接下来,康老师讲解、并演示了叙事疗法中的“生命线”“生命树”以及“分离困扰”等团体练习的操作。随后,李老师针对康老师讲解内容进行补充,简要概括了叙事疗法在个体心理咨询中的核心基础及其隐含的逻辑,并结合自身个案进行了非常生动的讲解。期间李献斌分别针对两位老师讲解过程中的要点进行点评,在丰富内容的基础上提升了高度,也让主讲老师有了新的感悟和收获。最后,李献斌指出,做心理健康教师和心理咨询师需要不断地通过读书、培训和实践,夯实自身理论基础,提升自身助人能力,才能更有效地推动工作的开展。

叙事疗法是受到广泛关注的后现代心理咨询方式,它摆脱了传统上将人看作问题的咨询观念,透过故事叙说”“问题外化”和“由薄到厚等方法,使人变得更自主、更有动力。透过叙事心理疗法,不仅可以让当事人的心理得以成长,同时还可以让咨询师对自我的角色有重新的统整与反思。该疗法应用广泛,具备操作性强,效果显著等特点,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