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和新农村建设典型正定塔元庄村

发布人: 赵士海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16:39    浏览次数:

10月12日-14日,学生工作部党支部组织23名党员干部赴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新农村建设典型正定塔元庄,开展“追循足迹、感悟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寻领袖足迹树牢四个意识,看沧桑巨变坚定四个自信。全体党员重温光荣革命征程,体验并感受老一辈革命家是在怎样的艰苦环境中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勇往直前,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进行着一系列伟大革命实践活动。

此次党支部活动的第一站是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先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三大战役指挥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伟人故居等地。进入纪念馆,迎面看到的就是由77位第七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雕像组成的序厅大型群雕,其背景是雄伟绵延的太行山山脉和西柏坡中央大院,下方写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八个大字。在参观过程中,全体党员认真浏览了展区陈列的历史文物,深入学习了在西柏坡召开的全国土地会议和有关土改的历史。党员们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半景画前驻足观看,真切地感受到建立新中国的艰难与不易。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即将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面临重大而全新的历史考验,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国共产党要有更加严格的纪律管党治党。党员来到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重温“两个务必”思想,警醒自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任何条件下都应当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从严治党既是中国共产党治党的重要原则,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踏上执掌全国政权的历程,他用“进京赶考”比喻面临的新考验。“进京赶考”是一个过程性的考试,不是一次就能够完成的。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赋予党的自身建设新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时期从严治党的经验,对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基于此,此次党日活动的第二站选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古城正定,重点参观新农村建设典型正定塔元庄村,全体党员学习观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先后参观了村容村貌、文化长廊、村史馆、村民中心等,现场观看了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在正定工作期间为民服务、创新发展、真抓实干的感人事迹影片。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切感受到塔元庄在党的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坚定了信党、爱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的深厚情谊,为民务实的高尚情怀,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和改革进取的创新精神。

 

通过过此次党支部活动,大家重温伟大历史,凭吊革命先烈,并表示要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的基础上继续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赶考精神,永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实干担当,切实把这次党性锻炼的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推进我校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