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南京高校学生社区自我管理交流峰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 闫相伟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08:19    浏览次数:


11月24日,南京高校学生社区自我管理交流峰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学生工作处主办、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委员会承办,邀请了来自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和南京农业大学等六所大学的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委员会的社团负责人进行工作总结交流。学生工作部(处)李献斌副部(处)长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学生社区自我管理是住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生社区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力求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实现学生群体自我成长的目标。近年来,我校通过对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工作的不断探索,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效果的工作平台,南京市各高校也在社区学生自我管理工作中不断创新,涌现出众多典型事例和先进榜样。为此,在历年工作的基础上,由我校牵头,邀请了部分南京高校学生社区自我管理社团开展了以“对标找差、学习促进”为主题的工作交流,共同为今后的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工作探寻更有效的路径。

学生工作部(处)李献斌副部(处)长致开幕词。李处长首先对参加峰会的各校自管社团成员表示感谢,肯定了社区管理工作在校园建设、秩序管理和人格养成等方面的意义和成效,并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进一步强调了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工作要更好地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服务协调功能和工作内省机制,提出了“在自我管理中学会管理事务,在自我教育中学会学习、学会成长,在自我服务中学会沟通”的工作理念,以“内圣外王”的国学精粹鼓励和教育学生干部提升自身修养和工作能力。


我校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叶竹西同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介绍了此次峰会的筹备情况和会议安排,代表与会嘉宾向长期指导和关心的学校各级领导和老师表示了感谢。


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委员会、河海大学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自律会、南京林业大学社区学生工作中心、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会维权服务中心、南京师范大学社区学生工作中心的代表先后就组织建设、工作理念、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和典型案例进行了汇报和分享,现场观众也就感兴趣的话题与嘉宾开展了热情的互动。




这次峰会是提升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工作水平的有益尝试,获得了与会代表和观众的较高评价。与会代表表示,学生自我管理组织尽管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但始终缺乏系统化的指导,更欠缺管理理论和工作实践方面的总结提高,通过这次峰会,可以更直接地学习经验、吸取教训,发挥社团“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功能,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现场观众也表达了对自我管理社团的肯定和感谢,并以实例反映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学生工作处社区学生管理中心张毓梅及各公寓管理员老师也参加了本次峰会,社区学生管理中心主任闫相伟为大会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