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伯藜学社举办第三期团体辅导拓展训练

发布人: 学生事务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17:22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31日,以“我的幸福我做主”为主题的南京农业大学伯藜学社第三期团体辅导拓展训练,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301举行。此次团体辅导的主讲人为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献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行政总监贡国芳等4位嘉宾,以及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吴彦宁、学生事务管理中心老师。共有30余名2016级陶学子参与此次团体辅导。

 

 

在团体辅导正式开始前,李献斌引导陶学子参与破冰互动——“松鼠和大树”。大家在“松鼠”和“大树”的组合和不断变更身份的过程中,出现不同陶学子被“淘汰”的现象。李献斌从中引出社会资源有限、如何应对竞争等问题,并提到:没有人一直失败或一直成功,我们要做好的就是随时做好准备,在机遇来临的时候好好把握,在困境之中要积极寻找解决途径。

 

 

此次团体辅导共包括五个部分,李献斌带领陶学子一起倾听幸福、探讨幸福、感悟幸福、听幸福的烦恼、探寻何为幸福的价值所在。在“倾听幸福”环节中,陶学子尝试认识内心自我和幸福,倾听心声,认识自己,分享体验,感悟幸福;在“幸福是什么”环节中,李献斌对马丁塞利格曼的“幸福三要素”——快乐、意义、投入展开阐述,陶学子以小组为单位分享自己过去一年里做过的重要事情,分析其带来的意义和快乐,并从自己推荐喜欢的五本书中总结自己的所学所得;在“感悟幸福”环节中,李献斌引用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角理论”向陶学子介绍爱情的真正内涵就是“亲密+激情+承诺”,让陶学子了解同辈群体异性交往的观念,倾听同辈群体爱情心声,学习如何感受爱与被爱,感受爱之幸福;在“听说幸福的烦恼”和“价值澄清”环节中,引导陶学子增加同辈群体间的信任感,促进自我觉察,自我成长,并帮助大家体验如何表达爱,感受被爱。李献斌鼓励陶学子们,既要把学习搞好,也要在情感上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最后,本次团体辅导拓展训练在一首经典老歌《牵手》中结束,其寓意也正如活动的初衷,号召当代大学生了解幸福,感知幸福,拥抱幸福。团体辅导过程中,陶学子们金句频出:幸福从来都是属于那些愿意埋头苦干的人,而不是那些抱怨不断的人;幸福很简单,饭要吃好,觉要睡好,工作也要做好;越努力,越幸福……通过此次团体辅导活动,陶学子们对“幸福”一词有了更深、更全面的感悟,相信陶学子们在今后追求学习、生活中幸福的道路,也能走得更为平坦。

团体辅导是我校资助社团为社员进行“心理赋能”的重要载体,自2016年起已举办多次。通过团体辅导活动,社员们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关系的能力都获得了较大提升,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