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工处举办“辅导员如何做一名心灵使者”专题培训

发布人: 郭宗煜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23日 16:53    浏览次数:

4月23日上午,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献斌为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做题为“辅导员如何做一名心灵使者”的专题培训。

李献斌从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以及自身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经验出发,指出辅导员要成为学生的心灵使者,首先要成为自己的心灵使者。李献斌指出,当今教育者的困惑在于找不到“钥匙”:即老办法不好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管用。而解决问题的“钥匙”就是要打开学生的心扉,这样才能体现辅导员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崇高价值所在。李献斌强调,作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既不能高估自己的教育管理能力,同时也不能低估人文关怀的价值,要做到“以文化人”,给予学生足够的人文关怀。

随后,李献斌从心理健康与心理问题、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的主要症状、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关系等方面与在场的辅导员老师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最后,李献斌强调,育人要育心,辅导员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学生为本,理解学生,尽可能多的了解学生的成长背景,减少“师源性”伤害,促进学生和谐人格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