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心理委员团体辅导系列活动

发布人: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26日 12:46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心理委员服务同学、服务班级的能力,2019年4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了为期两周共8期的团体辅导活动。本系列团体辅导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四位专职咨询师王世伟、康中和、林静、徐文指导带领,参与对象为2017级和2018级共250名心理委员

团体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是以团体为对象,运用适当的辅导策略与方法,通过团体成员间的互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的助人过程。本次团体辅导活动考虑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需求,将一年级团体的主题定为“增加适应”,二年级团体的主题定为“压力应对”。在具体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以分组的形式进行以增强团体内的活力。 

 

 

 

通过“寻找伙伴”,帮助同学们自我反思,对目前的学习和生活状态进行总结;“构画T恤”环节,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想法绘制属于自己的人生图景,也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寻找意义”,既给了同学们深度思考的角度,也创设了一个较安全开放的倾诉平台,并在互相倾听和评论中,收获了陪伴和友谊,建立了目标和秩序。最后,团体辅导在老师的总结和同学们的分享中圆满结束。

本系列团体辅导为我校心理委员培训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长期定时组织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