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工处举办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

发布人: 徐文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18:17    浏览次数:

   514日,我校学工处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曹加平副教授为全体辅导员作心理辅导工作专项培训,培训题为《政工干部的角色定位、自我成长与工作艺术》。   

 

   培训开始之前,学工处副处长李献斌作了动员讲话。李献斌首先阐明了举办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和意义,希望全体辅导员认真听取、积极提问,将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填充到正逐步形成的个人工作体系中,进一步提升心理辅导工作中的沟通和聚焦能力。接着,曹加平首先列出了心理工作中常见的几个问题,并介绍了四步会谈法及辅导员工作的六大行为准则,强调了辅导员应当引导学生自主抉择,在工作中应秉持科学的人性观,将后现代主义的方式带到与年轻人的工作中去。曹加平对辅导员如何调整情绪和心态以便更有效地处理与学生的沟通问题,提出了颇有新意的建议和对策。他的语言幽默,角度新奇,吸引了在座的辅导员们频频发问。


   培训接近尾声,辅导员们纷纷发言,谈论了自己在讲座中的收获和疑问。最后,李献斌对曹加平提出的学生工作的观点和方法表达了支持和共鸣,并再次寄语在座的学生工作者,持有开放的心态,运用积极的思维,自信而严谨地开展心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