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组来我校实地调研

发布人: 刘海燕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08:14    浏览次数:

5月30日下午至5月31日上午,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第三调研组对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实地调研。调研专家组成员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王玲、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曾明、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市场部主任崔松革。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胡建平陪同调研。南京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副书记刘营军、副校长董维春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调研活动。

         

5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创新创业工作汇报会。汇报会由董维春主持。专家组组长王玲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实地调研的背景、思路及内容安排。 

陈利根致欢迎辞,他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阐述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国家战略意义以及学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专家组能够为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把脉问诊,促进学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刘营军代表学校向专家组作《坚守立校使命强化创新教育,协同提升能力,构建“专创融合”的农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工作汇报。

汇报会后,专家组实地走访了我校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牌楼基地大学生创客空间以及白马教学科研基地,查看了学校创新创业实验教学、产业推动、实训孵化、实践训练等平台建设与发展情况。陈发棣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白马教学科研基地的基本情况,并陪同专家组实地调研了陶建敏教授团队的“葡萄现代栽培技术”项目和吴巨友教授团队的“国家梨改良中心南京分中心”,以及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SRT)团队在白马基地创新创业实践的情况。专家团队还实地查看了在读博士陆超平主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项目“循环水生态养殖”落户白马基地的发展情况。

 

    

5月31日上午,专家组分别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听取了师生代表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及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同时,专家组详细核查了学校创新创业数据及相关统计资料,并对2018届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了抽样电话访谈。 

在调研结束后的反馈会上,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校依托自身学科优势和优良传统,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目标需求,坚持服务三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实施本科生创新教育改革为核心,走出了一条以“专创融合”为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道路。学校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拓展教育”三层次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搭建了“创新实验-成果对接-双创竞赛-实践孵化”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体系,形成了“课内课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结合、国内国外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这些教育实践符合农业与生命学科人才培养需求特点,是学校在农科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上富于现实意义的尝试探索。与此同时,专家组也对学校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质量提出建议。专家组表示,南京农业大学作为一所培养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的高层次大学,要进一步认识自身在中国农业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和影响,更充分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此,学校要进一步分析高层次农科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塑造和能力培养的核心要素,充分认识和激发大学生自身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鼓励和发挥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更充分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对于推动国家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福祉的重要价值。  

在专家组作调研反馈后,陈利根代表学校作表态讲话。他衷心感谢专家组的高效工作,并对专家组的反馈意见高度认同。他表示,学校将以这次调研为契机,认真总结,加大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推进力度。他指出,学校一定会站在国家人才培养战略的高度,用更全局的视野、更开阔的胸襟,凝练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特色,立足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点燃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达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担负好服务国家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战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立校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