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召开9月辅导员工作例会

发布人: 郭宗煜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11:27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处)召开辅导员工作例会。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李献斌、副部长黄绍华出席会议。会议由黄绍华主持,全体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李献斌对辅导员社区工作站及学生危机事件应对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李献斌强调,辅导员要利用好社区工作站,主动约谈学生,与学生进行有目的的谈话,引导学生提高站位,做有格局的人;要总结危机事件的处理经验,坚守保密原则,引导学生冷静理性思考,与家长沟通时要带有人性化关怀;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宿舍生活习惯,正确处理宿舍人际关系。

黄绍华对近期的学生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黄绍华指出,要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走进学生,深入学生,切实解决学生的问题;要结合贫困生认定和综合测评工作,加强对学生的责任意识教育;要掌握国庆假期期间学生去向,重视假期期间学生安全工作。



会上,黄绍华带领全体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共同学习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并强调,新时代的辅导员肩负着培养实现民族复兴大任一代人才的重大使命。

黄绍华就学工部(处)在队伍建设方面的举措进行了通报介绍:一是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学工队伍四级培训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学工系统学习机制;三是加强学工团队建设;四是提升学工队伍研究能力;五是加强学工团队风采展示平台建设;六是明确学工考核导向。

黄绍华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对全体本科生专职辅导员提出要求:第一,要明初心,将职业变成“志业”;要担使命,培养好实现民族复兴大任的核心力量;要找差距,既要有工匠精神,也要有绣花功夫;要抓落实,促进工作成果落地开花。第二,要加强工作设计、加深对象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品牌意识。



    会上,校医院、档案馆以及学工部(处)相关科室人员对结核病防治、学生档案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解释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