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伯藜学社举办“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团体辅导(第二期)

发布人: 学生事务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3日 11:00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1日,南京农业大学伯藜学社“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团体辅导(第二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1举行。此次团体辅导由学生工作部(处)学生事务(资助)管理中心宫佳老师和杨思思老师主讲,20余名2019级新入学“陶学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杨思思组织大家参与团队活动——“驿站传书”。游戏分两列队进行,各队员通过在前面队员后背书写指定数字、图案或文字来传递答案。或许是因为大家彼此还缺乏默契,第一次传书效果并不佳,两组均与正确答案擦肩而过。于是大家在有两分钟的讨论时间的新规定发布后及时调整策略,在题目难度陡升的情况下,正确率和传输速度有了明显提高。杨思思总结说道:团队的协作离不开每位成员的努力,更离不开有效的沟通方式和团队配合;而“遵循规则”则是我们做任何事都应当坚守的底线。

此次团体辅导的主体共分三个环节:“认识我的专业——我心中的专业”、“认识团队——约会天使”与“认识团队——我爱我家”。由宫佳带领“陶学子”们完成“认识我的专业——我心中的专业”模块的活动。2019级“陶学子”们填写了对自己专业认识的问卷并分组讨论,小组派代表对本组成员选择专业的原因、学习目标及目标实现路径进行概括总结。宫佳点评说道:每位“陶学子”都有自己的想法与规划是非常难得可贵的一件事,虽然有些同学是因为被调剂或是考虑就业前景而选的当前专业,甚至有些同学对当下的专业并不喜欢,但最重要的事是要把握好当下,抓住每一个机会,做好现在的事,才能更好地迎接那可期的未来。 

紧接着,由杨思思带领“陶学子”们进入上一期“天使与守护神”活动的“揭秘”环节——“约会天使”。“守护神”们分享了作为守护神对天使的关心与守护,并说出自己观察到的“天使”的优点;“天使”们也分享了自己接受这样一份默默无闻的爱的深切感受。在互相分享结束后,天使与守护神相互拥抱,感谢对方的付出。杨思思总结提到:不论是接受方还是给予方都会感到幸福,有时候作为付出的一方会更具满足感;我要要学会观察、关爱家人、老师、朋友,并多去挖掘他人身上的优点并向其学习。 

 

在活动“我爱我家”环节,“陶学子”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使用成员的姓名、以对南农及伯藜的爱作为素材,创作了美妙的歌曲。歌词温暖又活泼,悠扬动听的歌声填满了整个教室。在活动过程中“陶学子”们体会到:团队的协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团体协作的力量却是惊人的强大。杨思思在活动尾声寄语: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社团工作、SRT项目等团队合作过程中,能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团队优势,积极主动支持团队完成各种团队目标。

一次发言、一次拥抱、一次反思、一次创作,每一次行动都带来一点收获。团体辅导活动让每一位“陶学子”在有趣的、轻松的互动中,认识自己、认识他人、提升自己。我校“新航道助跑计划”还将继续针对资助类社团学生定制各类紧扣学习工作的、实用的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