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网络形式的心理班会专题培训

发布人: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7日 14:05    浏览次数:

  3月25日、26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两场网络心理委员培训,内容为“疫情下的心理班会”。针对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学生心理特点,由中心教师设计并组织开展的本次心理委员培训,主要是为了将开展网络心理班会的方式方法,教授给各个学院的心理委员们,帮助他们在各自的班级开展以网络视频为载体的团体活动。

  本次培训目前已对来自50个班级的心理委员开展。这是心理中心第一次尝试网络形式的团体辅导,在内容安排上,由中心老师将结构化的团体心理辅导的一般方法,结合主题班会的需要,并考虑网络方式的优劣之处加以改良。具体来说,培训一开始,首先带领老师对心理班会的基本流程和要求做介绍,接着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分成两组。请每个小组就“居家期间的时间管理”和“返校后的宿舍关系”为议题,引导学生对比疫情期间的状况,反思和观察自我管理功能和平时的人际关系,开展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并在每个议题下设计了与主题内容相关的自问和互答的环节。在团体最后的分享阶段,请每个人分享在活动中的体会。接受培训的心理委员将在自愿原则下开展各自班级的心理班会,同学们表示非常愿意借鉴本次培训中的设计和结构,并乐于将培训所学运用在自己班级的活动中去。

  网络心理班会能为学生提供真实的人际交往环境,得到来自同龄人的相伴相知的人际支持,对居家期间,面临人际变化、学业压力、亲子关系等困惑的学生们提供了极具可行性的一种互助方式。在这一特殊的居家自学时期,本次心理委员培训一方面旨在帮助班级通过开展网络班会增加班级凝聚力和归属感,也希望借此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活动开展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心理中心将继续探索和寻求包括网络在内的各种形式,开展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