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三创学堂助力农业项目转“危”为“机”

发布人: 周建鹏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4日 22:34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下午,三创学堂“在线课堂”开展“新冠疫情影响下农业创业项目如何转‘危’为‘机’”主题讲座,校大学生创客空间驻园和毕业团队、各学院在校学生在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三创学堂“线上课堂”活动由校学生工作处主办,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创客空间承办。

本期主讲嘉宾是来自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的余德贵副教授,他专注农村与企业发展工作, 是江苏多地“科技特派员”,先后指导过多个大学生创业项目。首先,他从城市传导农村、社交距离、产业调整等方面讲解了当今农业项目发展模式的变化,指出农业农村对经济的影响将全方位常态化,并从优势产品类项目、专业服务类项目、互联网+类项目、风险应对不足四角度探讨疫情下的农业项目面临的危机。随后,他从云端创业、新型电商、在线服务、绿色生产四方面具体介绍了疫情常态下农业项目的机遇,强调云生态商业模式,推荐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打造数字化共享农场、农业规划设计和安全与溯源管理等项目。接着,他分析了新冠疫情背景下创业者应如何应对危机,鼓励创业团队培养互联网思维,指出新冠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机遇,要抓住新冠疫情对全产业链的影响节点,实现从产品到服务的升级、从关键环节到产业链的升级和云上与云下的双向应对。最后,他以篮农云控和篮农云超等项目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智慧绿色生产项目和绿色产品经营项目的具体细节,点明项目存在的市场痛点,突出了打造轻型个性化程序平台和共享物流与客户资源的迫切性。

课程中同学们围绕新型农业创业项目的内容跟余老师互动,余老师做了详细介绍,并针对创客空间部分在园项目,给出了发展建议。至此,本期三创学堂“在线课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