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人: 赵文婷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9日 15:22    浏览次数:

9月8日下午,我校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出席会议,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浦口校区管委会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营军主持。

刘营军对上学期以来各项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本学期学生工作重点是要服务学校发展战略,深化学生工作“四大工程”的实施,努力促进一流人才的培养。他强调,学生工作要服务于学校的发展战略,要围绕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推进学生工作,并重点提出八点要求:

一是要明确工作目标。要牢牢把握防疫工作和育人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的工作原则,防疫的弦不能松、思想不能麻痹、工作不能松劲,努力实现教育管理工作成效的显著提升。二是要提高工作站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三是要找准工作短板。围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这次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共同努力,采取有力措施把短板补齐、补上。四是要完善工作制度。要科学、全面地制定制度,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四大工程”、“三全育人”工作“十大育人体系”、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规定等。五是要调整工作手段。要不断探索如何利用网络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六是要增加工作合力。人才培养是系统工程,与学生教育管理相关的部门要形成育人合力,避免工作的交叉和重复,理顺“三全育人”工作“十大育人体系”的关系,发挥好每个体系、每个部门的力量。七是要提升工作能力。要加强学习研究、提高理论水平,加强品德锤炼、提高道德修养,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工作能力。八是要守牢工作底线。始终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要务,充分认识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刘营军就近期开展的几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做好新老生开学工作,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明确学校工作要求,掌握学生确切动向,迎新工作要热情、周到;二是要有效开展入学教育工作,促进学生提高防范意识、明确发展目标、养成良好习惯;三是要抓好学风建设工作,引导学生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明确树立学习目标,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高立国就学生工作做了几点强调,指出学生工作者要围绕学生开展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努力查找短板并补齐,要时刻保持高要求,用细心、耐心、真心去做好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三个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对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及近期工作进行了介绍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