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 顾维明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5日 14:44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下午,我校“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在金陵研究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出席会议,“三全育人”工作“十大育人体系”各牵头单位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刘亮主持。

会上,教务处、科学研究院、团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人力资源部、后勤保障部、组织部等8个单位分别就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育人的工作进展、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

刘营军对各单位在“三全育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他指出我校“三全育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推进提出以下五点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自觉。各单位、各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把“三全育人”工作作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将其作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主要支撑,把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融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之中。同时要明确工作内涵,牢牢把握“三全育人”的科学内涵和关键环节,夯实推进“三全育人”思想基础。学校要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做到每一名教职员工、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堂专业课都担负起“育人”的职责和义务。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短板。结合本次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我校“三全育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全面查摆和改进。对部分学院和教师存在的重智育轻德育、重学术轻思想政治工作、重科研轻教学等现象要加强和改进其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深刻认识、理解和把握“三全育人”的内涵,“三全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培养人,学校的每个老师都是导师,每个教职工都担负育人责任;形成“三全育人”的合力,学校和部门之间、学校和学院之间、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要形成合力,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校内校外等育人环节要做到有效衔接,均衡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立管理制度。

三是要构建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成立统筹协调机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和督查推动全校“三全育人”工作;构建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推进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不平衡问题。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努力形成推动育人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是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工作支撑。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新进师资的授课能力、育人能力考查;完善发展制度,逐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和量化指标落实落地,打造一支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立培训制度,以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构建分层分类的教育培训体系,强化对专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训,优化对管理服务岗位的培训,重视对专任教师的思想政治培训;完善考核制度,在考核中要充分体现“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规范,通过制度建设完善和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结合育人要求,对不同育人主体、不同育人岗位,制定育人工作和行为规范,使育人各主体工作有依据,行为有规范,彻底改变当前育人主体工作无所适从的情况。

五是要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工作成效。细化工作责任,各牵头单位要进一步修订实施细则,组织相关单位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要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岗位职责,抓紧抓实,落实到位,把工作任务时限具体到每一个月,把任务目标细化到每一个环节,全力以赴推进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明确育人职责,进一步明确细化不同岗位主体的育人内涵和途径,引导全教职员工切实履行育人责任,发挥育人功能;创新育人手段,立足当前青年大学生的实际,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刘营军强调,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要全力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中、做到细微处、做进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