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聘任仪式暨培训会

发布人: 顾维明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9日 10:00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和完善我校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全面提高一流人才培养能力,10月28日下午,我校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举行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聘任仪式暨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刘勇,人力资源部部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包平,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刘亮,教务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副主任丁晓蕾出席会议,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及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亮主持。

大会开始,包平宣读了《关于聘任宋庆鑫等134位同志为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的通知》,各学院班主任代表上台领取聘书。

高立国讲话指出,班主任是学校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事关重要、势在必行。我校在班主任队伍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一是优化队伍结构,配备精干队伍;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作用发挥;四是构建激励机制,体现工作绩效。但同时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集中体现在整体积极性有待提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队伍培训机制有待完善、工作考核体系有待健全等方面。

他表示我校加强和改进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主要思路概括起来可以聚焦为四个“主”字:一是回归主业。即明确担任班主任是全体教师教书育人主业的一个重要部分,是每位教师应尽的职责;二是突出主责。即明确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工作职责,将班主任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抽身出来;三是强化主导。即明确学校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四是明确主体。即明确学院是班主任聘任、管理、考核的主体,充分发挥学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他结合班主任工作的主要职责,对做好班主任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一是思想领导。班主任工作是培养人的工作,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在新时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厚植家国情怀,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二是发展向导。班主任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发展需要,帮助学生建立和完善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特别要用“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格”的理念引领学生,用“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激励学生,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宏伟愿景感召学生,鼓励学生立志成长为能解决人类生存与健康问题的卓越领导者。三是学业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班主任应该指导学生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学苦练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源。四是生活辅导。班主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走进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班主任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引领,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要把学生当亲人,心里时刻装着学生,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既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又要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

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类2001班班主任潘磊庆教授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班主任要承担起学生思想上的指路人、学业上的引导者、情感上的守护神、生活上的勤务兵、班集体的指导人这五种角色的职责。

聘任仪式结束后,农学院植物实验161班班主任邢邯老师和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献斌分别为大家作了题为《点滴回放 体会分享》和《呵护学生心灵 陪伴学生成长——班主任如何成为学生的心灵使者》的培训报告。班主任培训会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绍华主持。

邢邯从确定班级主旋律、设定预期目标、组织班级活动、重视班会、处理学生事件等细微事情着手,讲述了自己如何与学生像家人般相处,建议大家要培育良好班风、组织强健班委、公平对待全员、展示正面形象。

李献斌从班主任可以做什么、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教育的关系、班主任如何开展心理教育工作、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班主任心理调适六个方面为大家分析了在日常工作中常见的学生心理问题及解决方法。

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是各学院从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教师中选聘出来的,是学生工作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工作培训,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班主任需求,开展内容全面、形式多样、高质量、高层次的业务培训,帮助广大班主任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