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2020级本科新生心理委员第一次培训顺利结束

发布人: 徐文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2日 16:35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班校心育的双向作用,高效开展新学期心理健康工作,完善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本月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牵头,由各学院学生办公室组织选拔,在全校共选出了262名班级心理委员,并对全体心理委员开展了第一次培训。

11月9日、10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分别在浦口校区、卫岗校区开展两场针对2020级新生心理委员的培训。培训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林静、徐文担任指导。

本部校区的心理委员培训由林静主讲。林静首先对为什么当心理委员作出了解答,提出“助人,学习,平凡”三个关键词;结合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对怎样做好一名心理委员作出阐释和解答,鼓励心理委员做到“能自助,善求助”;并对表现突出、工作成绩显著的模范心理委员进行了表彰。培训强调心理委员应及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共同探索校园朋辈心理援助的路径。

浦口校区的培训由徐文主讲。徐文首先用互动的方式,征集了心理委员心目中常见的大学生心理困扰;接着举例说明如何对身边同学的心理困扰的表现进行识别和理解;对如何减轻心理压力、改善大学人际关系作了阐释;并肯定了班级心理委员在大学心理健康防线建设上的重要作用。培训鼓励了心理委员与班主任、辅导员及心理中心,共同携手关注和关怀同学的心理需求。

在培训过程中,新生心理委员主动向主讲老师提出一些问题。如,来自社会学专业的心理委员提出最近校内是否有能让同学参与其中、喜闻乐见的心理实践活动;农学专业的心理委员提出制作班级心理需求备忘录的必要性;植保专业的心理委员则提出希望学习更多与同学解决矛盾所需要的沟通技巧。两位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提问与建议,并对问题和建议逐一做出细致的回答。

通过这次培训,班校心育沟通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心理委员也提高了他们的工作认知与权责意识,调动了心理委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对大学生活中的心理危机干预有了更全面系统的了解。第一次心理委员培训活动取得了理想的预期效果,为心理委员日后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77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