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开展心理团辅培训

发布人: 徐文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0日 15:08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12月9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1室开展了一期针对辅导员的团体辅导培训。本次团辅培训由中心主任王世伟主讲,面向学员是全体本科生心理辅导员。
     在培训伊始,王世伟通过“左手右手”的破冰游戏创造轻松愉悦的氛围,帮助团体激发热情,增强互动,也为辅导员老师们示范了如何带领团体创设一个积极、融洽的气氛。

819DE


培训正式开始后,王世伟首先对团体与团体心理辅导的概念作出界定,特别提出当团体成员背景与问题性质具有相似性时,可作为同质性团体,对其统一辅导,并具体讲解了团体辅导与素质拓展的区别,使学员们从理论上掌握辅涵义。接着,依据学生工作部(处)编写的《南京农业大学团体辅导方案汇编》一书,阐述了对不同阶段团体成员的反应及针对性的做法,学习了“结构式练习”这一增加团辅有效性与趣味性的方式。同时,培训就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技术,如倾听、联结、团体聚焦作了逐一讲解。最后,从实际操作入手,示范了如何设计一个团体、如何在工作场景中应用团体辅导的理念和技术、如何引导团体分享等。

5637C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线力量也是骨干成员,是高校学生日常心理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本次团辅培训的目标是提高辅导员带领学生开展心理班会和心育活动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最近开展的系列心理团辅活动的一部分,旨在将更多的团辅活动推及到更广范围,为我校学生创造更多的从规范、专业的团体辅导中获益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