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生涯课堂”系列活动之“三创学堂课”抱团分享会第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人: 刘海燕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10:47    浏览次数:

5月7日下午,在南京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二楼宣讲室,一场关于“创新为帆,创业为桨,用创意和技术构筑坚实壁垒”的主题分享正在进行,大学生创客空间驻园团队和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在校学生5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学生工作处主办,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承办。

本次分享会的嘉宾是我校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研究生,南京绛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子懿。他从项目灵感来源出发,向大家分享一个项目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熟过程中的心得,重点讲述创新创业过程中面对不同问题时的解决方法,并结合自己的创赛经历,探讨如何进行科研成果与创新创业项目之间的相互转化。南京绛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用油新鲜度检测,公司拥有国家发明专利三项,曾受到新华社、江苏省科协官网等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

首先,杨子懿从成立公司、创业起步、公司产品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绛生生物科技。公司产品具有四个创新点——具有弹性不易破碎,兼具吸附杂质物延长保质期功效,油脂新鲜度可视化,甘油、水混合浸润。通过直观的介绍,现场的同学对一个公司的创立和创业项目的产生及落地有了直观的了解。

接着,杨子懿按照时间节点分享了自己的竞赛经历,详细讲述了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项目的经历及心路历程。他提到,如何选择合作的研发伙伴,如何提高产品的社会影响力,都是一个产品项目成功的关键。他强调,要提前做好准备。有很多比赛要求一个项目只能参加一次,比如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因此如果用一个不成熟的项目去参赛是很可惜的。

最后,杨子懿同大家分享了他的经验与感悟。他认为,要使一个想法转化为创业项目,需要具备四个条件,要符合法律的规定、属于潜力足够大的细分领域启动资金适中、目标人群合理。同时,他还介绍了如何构建一支有力竞争力的团队,分享了自己在团队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在创业初期获得学院和学校的支持。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如何使想法转化为创业项目、如何产生成熟的创业想法、团队的构成等问题与杨子懿进行互动交流,杨子懿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学生反响热烈。

围绕不同年级在校学生的需求,配合第一课堂教学和就业市场需求,学校启动开展包含“企业高管课”、“朋辈领航说”和“三创学堂课”三个系列为主的“生涯课堂”活动。“三创学堂课”主要邀请创业校友、创业团队、创业导师,以创业实践者的视角,重点针对具有创业好奇和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智慧农业创业形势剖析、创业历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