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悟雨花精神 品匠心传承”辅导员沙龙

发布人: 园艺学院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3日 08:22    浏览次数:

511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园艺学院承办的悟雨花精神,品匠心传承辅导员沙龙在南京盛峰茶叶有限公司举行。园艺学院茶学系教授王玉花老师和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雨花茶制作技艺传承人陈盛峰老师应邀作为活动的主讲嘉宾。此次沙龙由园艺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夏丽主持,各学院辅导员参加。        


活动现场,王玉花老师以《科学识茶》为主题,从茶叶分类、茶叶品鉴、饮茶方式、茶的功效和科学饮茶的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展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科普茶叶知识,介绍饮茶文化。过程中,辅导员们跟随着王老师的讲解,现场品饮了白茶、红茶和绿茶,在茶香中加深对生活中茶知识的了解。

             

随后,辅导员们从茶学课堂来到了制茶车间,体验雨花茶的手工制作。陈盛峰老师首先介绍了雨花茶的由来:雨花茶干茶外形如松针,寓意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革命精神永不磨灭,并由时任南京市长彭冲定名为雨花茶,表示对雨花台牺牲的革命先烈的纪念。紧接着,他详细讲解了雨花茶制作的具体步骤,要经过杀青、揉捻、整形、烘炒四道工序。在陈老师的一一指导和辅导员们的团队协作下,茶叶在手掌间飞舞,茶香在空气中弥漫,最终制作完成了一份饱含雨花精神的手工茶。       

此次沙龙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中国是茶的发源地,拥有悠久的种茶、饮茶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参与的辅导员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学到了茶的知识,在动手参与制作的过程中更感悟到了雨花茶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技艺传承人们的匠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