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食品科技学院多措并举强化学生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人: 蹇鄂         发布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00:00    浏览次数:

创新党员理论学习方式。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内容,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大家谈”系列活动——“党章党规大家谈”“系列讲话大家谈”和“党员标准大家谈”。“大家谈”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学生党员将党建理论学习作为行为自觉,强化了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的理解和运用。学院尤其注重学习讨论成果凝练,引导学生党员将学习讨论内容整理形成易于记忆、便于执行的本科生党员行为准则和研究生党员行为准则。

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针对学生党员身份意识不强、“头雁效应”不突出、作用发挥不明显这些实际问题,学院启动实施了“大学生党员领航行动”。通过明确党支部和学生党员责任区,以成才表率领航计划、服务先锋行动计划“两个计划”为载体,不断提升学生党员自主、责任等主体意识和民主管理、服务师生等主体能力。学院按照“一支部一项目”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党员个体参与,引导党员学生自主设计和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努力推动形成党建工作品牌。

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学院党委班子联系学生党支部工作,党委班子除参加党组织关系所在的党支部活动外,固定联系1个学生党支部。修订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条例,强化对发展对象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的考察。规范组织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突出考察学生党员学习之余践行学生党员标准和参加“大学生党员领航行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