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O-2-O”思维下的网络思想政治育人特色路径——“一平四微”网络育人工作室

发布人: 蹇鄂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08:28    浏览次数:

该项目从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入手,倡导“ALL In→ALL Win”的育人目标,通过学生易于接受的新颖形式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实现全员覆盖,促进线上线下融通、协调发展,提升思政育人实效性。

一、创新理念

当前,经济全球化背景、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发展生态等社会环境对高等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双一流建设等对高校育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外部和内部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高校学生工作要适应新形势、认识新问题、探究新方法、解决新难题。学生工作部(处)坚持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第二课堂”建设为抓手,引入“O-2-O思维”,探索网络思想政治育人的特色路径,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的建设。

其一、围绕自育育人,探索网络自我教育方法,在我校大学生群体中积极倡导网络道德自律,引导他们主动学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使其努力提高自身的辨别力与免疫力;

其二、围绕互动育人,探索网络双向互动方法,注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情感熏陶及趣味引导,充分利用互联网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平等的交互方式,将线下育人资源推进、延伸到网络中;

其三、围绕环境育人,探索网络环境优化方法,精心打造校园网络文化产品,营造具有知识魅力、人格魅力、艺术魅力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渗透功能;

其四、围绕体系育人,探索全环境立体育人方法,推动形成线上+线下育人的合力,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立体设计。

二、创新举措

依托一个线上平台,倡导“微你服务”理念,打造四个品牌微项目。

一个平台: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之家微信平台

四个品牌微项目:

1、崇尚明德承传统礼仪之“微号召”。每天通过推送主题行为公约,倡导学生重拾课堂文明、行为礼仪。针对教室、图书馆、寝室、食堂等场所存在的学生不文明行为,并邀请学生在线反馈公约执行情况,学生公约的完成效果情况将通过问卷调研的形式反馈,借此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共扬文明礼仪的浓厚氛围。

2、立德树人扬核心价值之“微漫谈”。每周通过推送原创漫画,以一种更贴近“90”后学生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正青春 好学习”的理念,与线下活动同时推进,鼓励更多的学生传递青春正能量。目前已尝试推送“微漫教育-文明宿舍之约”、“微漫教育-图书馆不得不说的”等主题教育漫画8篇共34幅作品,学生的阅读及转发量持续增加,阅读粘性增强,学生反馈热烈。

3、线上育人蕴导员心声之“微课堂”。每月通过开辟线上专栏,让辅导员在线上针对不同的主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育人微课堂,并设立互动专区,以一种更潜移默化的方式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目前全校已有10位专职辅导员在“微课堂”开课,内容涉及“自我认知”、“感恩教育”、“职业规划”、“时间管理”等不同主题。此举让师生群体倍感新颖的同时也借助线上的力量扩大了辅导员的育人效果。

4、榜样示范传南农品质之“微视野”。每季通过学生的视角,自编自导自演弘扬南农榜样品质的主题微电影,让“南农人”讲述“南农自己的故事”,演绎身边优秀同学的典型事迹,发掘身边普通同学的闪光点,通过“榜样示范+朋辈教育”的模式传递积极向上的青春正能量。目前已在线上推广自制微电影5部。

三、创新效果

(一)强化“育人于微”,线上育人优秀作品频频涌现

学校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发布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育人内容,用新颖的形式,接地气的视角让青春正能量在学生群体中不断发酵,推送内容的阅读量由以往的不足百位到现在的数度破万,在增强了用户粘性的同时也扩大了育人的优势辐射。学校鼓励学生将自身的成长经历以视频的形式在“微视野”中进行展示,当中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其中网络思政“微”作品:《立德诚信,筑梦人生》获南京农业大学2015年校园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辅导员“微课堂”——“辰时微课”在学生群体中广受好评并得到新浪江苏等网络媒体的专题报道。

(二)倡导“育人自育”,网络育人优势辐射作用明显

学校推进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并举,希望通过线上的宣传让更多的学生能够走入线下,参与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双线并行,育人效果明显。在2016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滚动调查中,有77.16%的同学表示愿意长期关注“微号召”活动,并参与这种文明行为的“自养成”活动,有84.40%的同学表示通过这一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自身或同学的不文明行为,有87.17%的同学对学校线上育人的载体表示满意。

四、推广价值

(一)理念的推广——“O-2-O”思维下的育人工作

当前,经济全球化背景、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发展生态等社会环境对高等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双一流建设等对高校育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外部和内部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高校学生工作要适应新形势、认识新问题、探究新方法、解决新难题。我们的教育对象是以“95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思想观念个性化、多样化、矛盾化并带有深深的网络烙印,发展需求日益多元,对权利的诉求意识日益凸显,“松圈主义”广泛存在,表现“拟成人化”。要提高高校育人工作的实效性,我们必须从教育主体的特点入手,因材施教。因此引“O-2-O思维”于高校学生工作之中,将Online育人与Offline实践相结合,既是一种创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时代所趋。

(二)载体的推广——线上育人载体建设

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新媒体在很多高校屡见不鲜,但是育人效果往往差强人意,用户粘性不高。因此如何提升网络媒体的育人实效性是很多高校学生工作者关注的问题。“一平四微”网络育人工作室是在现有的育人平台上,优化顶层设计,去粗取精。以天、周、月、季为4个时间单位,以学校、学院、教师、学生为4重育人主体,通过原创号召、漫画、微课、微视频等4种丰富新颖形式开展Online线上育人,同时与Offline线下育人密切配合,让思想引领融入学生的网络行为与网络习惯,真正实现“育人于微”,具有较高的推广及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