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动物医学院构建党员教育体系,加强学院党建工作

发布人: 蹇鄂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25日 14:30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党委不断摸索,构建出“三三三”体系,从不同角度进行布局,全面提升学生党员对党的认识,加强了学院党建的基础工作。

一、工作背景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学生党员的教育工作历来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学生党员作为学生中的骨干和先进分子,其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跨世纪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

针对当前党员选拔培养过程中,存在思想难把握,质量难保障等实际情况,动物医学院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育人新模式和新方法,在借鉴兄弟高校优秀做法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完善了党员发展“三三三”体系,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明确目标

构建“三三三”体系,旨在采取良师导航、支部领航、同伴助航三种教育模式,构建理论学习、实践运用、社会服务三大教育平台,创新党课教育、党员选拔、党员骨干培养三种机制。加强学院党建工作的落实,提高学生党员对党史、党性的认识,促进党员的综合发展,增加全院的党建氛围。

三、创新点及具体做法

1.采取良师导航、支部领航、同伴助航三种教育模式。

充分发挥教师的力量。开展“成长导师计划”,知名专家与学生结对,解决学生思想上、学习上中的困惑,2016年有8名教师与64名学生积极分子进行了有效结对;开展“夕阳红——离退休教师进支部”活动,邀请离退休教师为学生党员讲述党史、院史等,培养党员“家国天下”的历史责任感。从2016年起,实施学院党委与新发展党员进行集体谈话制度。

完善党支部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支部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学生自身和彼此间的合理监督,产生良性的“镜子效应”;做好支部台账记录,完善党员活动出勤考核,记录每一个党员思想表现;组织全体新发展党员学习党章;定期与团支部交流,加强对低年级学生的入党教育。2016年,各支部自行开展活动100多场次。

关注、挖掘、培养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学院举行“两学一做”最美兽医评选活动、“你好,青春”优秀学子事迹分享会等活动,评选了10名“最美兽医”,10名提名学生,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党员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领悟学习先进典型的优秀品格。学院编撰《最美兽医》、《你好,青春》等优秀学子事迹刊物,通过微信、院网等平台进行宣传,掀起了一阵积极向上的思想潮流。

2.构建理论学习、实践运用、社会服务三大教育平台

丰富理论学习方式。依据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要求,采用专家报告、小组讨论、个人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贯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精神等理论知识,2016年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王刚老师、学校组织部吴群部长、思政部朱娅、吴国清老师等专家开展专题报告8场次;结合《动物医学院理论知识学习读本》、《中国传统文化读本》等,根据学时要求,制定个人学习方案,定期撰写读书笔记,由支部书记进行批阅,充分调动党员的学习主动性。

搭建实践运用平台。从认知、践行、传播、引领等环节入手,扎实开展“最美兽医评选”、“我们一起走过的长征路”党史知识竞赛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关注时事热点,连续三年开展基层寻访活动,打造动医基层调研品牌活动,发现并梳理学生实践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实践训练。学院通过主题演讲、红歌比赛、征文比赛等主题实践活动,将大学生党性修养提升工程融入实践活动中。

提高社会服务意识。打造了“科教新村青年接力计划”、“义教诊断”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将社会服务与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等安排相结合,鼓励党员服务社会,做好榜样作用;鼓励毕业班党员结合自身发展,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3.创新党课教育、党员选拔、党员骨干培养三种机制

精心设计党课内容。根据大学生自身特点以及形式政策,学院有针对性的开展党课教育。完善网上党校建设,把重要的理论文章等资料挂在网上。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刚老师等有专长的校内外专家,围绕“南海问题”“中国发展史”“严以修身,做合格党员”等热点难点,开展党课专题报告。

严把党员发展。加强低年级入党教育,加强团支部推优工作监督和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培育机制。细化大学生党员选拔要求,修订《动物医学院党员考试附加分条例》,将社会服务、校园建设服务、党内活动等参与情况纳入到党员选拔机制中。加强对预备党员考核,对其思想品德、学风情况、实践活动、群众基础等多个方面进行考察。

创新党员骨干培训。支部骨干队伍选拔、任用要规范化、民主化,各支部配备支部书记、支委,组织建设、开展党员骨干教育培训,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党员骨干工作专业能力。加强对党员骨干的民主监督,设立意见箱等。建立党员骨干激励机制,定期评选和表彰优秀党员骨干。关注学生骨干学习、工作、生活,增强组织归属感。

四、取得成效

1.学生思想政治道德素质健康发展。“三三三”工作模式引导全院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政治思想氛围。2013-2016年期间,学院将党员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先后组织了900余名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寻找城市园丁,探寻我的中国梦”、“疏通金陵‘毛细血管’,代言城市青春名片”、“两会伴我行,议案我来提”等调研活动。学生党员在基层走访中,不断领悟理论知识,使党员的政治责任感、时代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得到提升。2016年学院1个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6名学生党员被评为校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

2.党建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学院党委制定了规范的党员发展、组织生活、支部活动、党课教育等工作制度,完善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各环节,保证了学生党员的质量;以严密的组织体系、灵活的组织形式,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全方位动员和覆盖;紧跟时代发展,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时代感、渗透力,同时也加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3.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学院本科生现有学生党员54人,大多数学习好,工作好,能起到较强的表率作用。学院支部通过“最美兽医”等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例如:动强121班杨卉新,曾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南京农业大学“十佳学生”、南京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标兵”、南京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表彰。许心怡获得DVM资格,活动宣传其事迹后,一度成为学院校园“女神”。白宇琛获得多项国家级创业大赛奖励。

五、思考与启示

1.党员培养途径多样化发展。要采用“灌输”与“启发”相结合的教育形式,充分调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要加强实践教育,通过“给任务”、“压重担”方式,促使党员在实践中升华思想,加深党员对党和国家现状及政策的解读。善用“微党课”等互联网教学方法,邀请专家教授,有针对性的选择党课内容,更为生动的开展党课教育。

2.健全党员考核监督制度。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深入了解学生入党动机,严把党员的入口。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的监督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的体系,在思想和行为方面进行双重监督,加强党员榜样的树立。

3.加强党建工作宣传教育。改进宣传教育的模式,包括创新教育与惩处相结合,重在教育,重在引导。要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力量,挖掘党员优秀事迹,注重典型引路。根据特定的社会时事热点,利用互联网平台等,做好党建工作的舆论氛围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