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动物医学院新生研讨课,开创新生教育新模式

发布人: 蹇鄂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13日 09:38    浏览次数:

在当前的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和引导过程中,新生的专业思想引导至关重要。

一、工作背景

国内目前高考填报志愿基本属于自由市场类型,考生和家长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来确立高校及专业,主体想法就是分数不能吃亏,最好能压线进入一所分数正好的大学,而把专业和兴趣放在了后面。所以大一新生入学后,实际对动物医学专业和动物药学专业了解程度不够,甚至有较大误区,学生很难确立奋斗目标和方向,也影响了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及思路

以往的新生入学教育模式,主要采用报告讲座等方式,属于单声道,老师讲、学生听,缺乏互动交流,效果不理想,且师生“距离”较远。为进一步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同时增加师生互动及学生对学院的情怀和归属感,我们邀请学院教师准备一个专业方向的题目进行三十分钟左右介绍,如有趣的病毒、兽医国内外教育、动物也需要福利、兽医原来如此有用、动物疫苗的开发、宠物行业的发展等等,科普性质的即可。

课程时长:1小时左右

课程规模:15个学生左右

三、实施方法与过程

我院借鉴国外小班研讨课模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之新生研讨课系列活动。学生根据“新生入学教育之新生研讨课系列课程安排表”、“新生入学教育之新生研讨课系列课程话题表”自行选择参加的话题。每次课程会在线上进行PU报名活动,一次课程2个学时和1个积分。采用审核报名形式。一次课程多人报名时,学院会根据报名时间、课程内容进行审核通过的人数。

研讨课一晚两场,每场15个学生左右,老师合理分配半个小时授课,再和学生们互动聊聊天,答疑解惑。本次活动持续举办了三期,一共用了三周的时间,共计25场新生研讨课,动医院每个学生都可以安排到两次以上的新生研讨课。具体课程安排如下表:

新生入学教育之新生研讨课系列课程安排表

日期

老师姓名及地点

老师姓名及地点

10月16日(周一)晚7-8点

剧世强,逸夫楼3044

10月17日(周二)晚7-8点

熊富强,逸夫楼3036

10月18日(周三)晚7-8点

庾庆华,逸夫楼3036

10月19日(周四)晚7-8点

庾庆华,逸夫楼3036

熊富强,主楼213

10月20日(周五)晚7-8点

徐刚,逸夫楼3044

10月23日(周一)晚7-8点

曹瑞兵,逸夫楼3044

程玉琨,逸夫楼3036

10月24日(周二)晚7-8点

曹瑞兵,逸夫楼3036

10月25日(周三)晚7-8点

粟硕,逸夫楼3036

剧世强,主楼213

10月26日(周四)晚7-8点

苗晋锋,主楼307

周斌,主楼213

10月27日(周五)晚7-8点

武毅,主楼311

程玉琨,逸夫楼3036

10月30日(周一)晚7-8点

平继辉,逸夫楼3044

金洁南,主楼209

10月31日(周二)晚7-8点

臧铭慧,逸夫楼3036

宋小凯,主楼209

11月1日(周三)晚7-8点

平继辉,主楼209

钱莺娟,主楼307

11月2日(周四)晚7-8点

马文强,逸夫楼3036

宋小凯,主楼209

11月3日(周五)晚7-8点

黄大鹏,逸夫楼3044

武毅,主楼213

新生入学教育之新生研讨课系列课程话题表

老师姓名

授课话题

粟硕

“ONE HELATH”策略和人兽共患病防控;我的兽医人生、我的专业思想的转变、我眼中的兽医

曹瑞兵

蚊媒人畜共患传染病的未解之谜

宋小凯

虫虫危机

剧世强

神奇的胚胎生物技术

马文强

畜禽应激及其生理调控

庾庆华

动物健康养殖与肠道益生菌的研发

周斌

“上天入地”--做好兽医

苗晋锋

为什么来南农读兽医

平继辉

国外的科研与生活

武毅

中医和药膳

钱莺娟

国外的兽医教育——以UCDavis为例

程王琨

红山动物园

熊富强

大学校训文化与大学生成长

金洁南

步入大学,你准备好了吗

臧铭慧

大七学姐的动医故事

徐刚

大学的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如何平衡——以个人为例

黄大鹏

Hi,今天你是大人了

四、取得成效

1. 学生可以自由的选择他喜欢的研讨课参加,可以对他感兴趣的领域了解的更深入。

2.增加师生互动,在研讨中事必学生问题会涉及到个人发展,大学规划等方面,小范围座谈可以介绍的更清楚。

3.搭建师生交流桥梁,增加学生对老师的接触和了解,增强对学院及专业的情感和情怀。学生跟老师走的近了,自然以后更愿意跟我们走,继续学兽医。农学院陈佩度老先生65岁了还做学生班主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4.为SRT选题等方向打下基础,减少SRT参与的盲目性。

五、思考与启示

新生研讨课三期圆满落幕,这次活动的成功离不开我们老师辛勤的准备课程,也得益于同学们的积极参与。除了专业老师以外,我们还请来了企业的成功人士参与本次新生们研讨课的授课,使授课的主题更加多元化,让同学们对自己未来方向的选择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相比于以往的“灌输式”教育,这次活动的特色就是课堂的互动,小班式教育给师生提供了无障碍交流的机会,可选择性的课程主题也大大提高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兴趣以及学习效率。同时,老师也对学生及学生的需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可以帮助老师们改进教学方式、完善教学方案,精益求精。这种一举两得、师生皆能受益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不失为丰富教学方式的一次优秀活动案例,为我院日后的活动设计提供了很多的经验。